English

要从实际出发弹性安排

江苏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
2001-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金福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11日电《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该不该推迟》一文前天在本报发表后,在江苏引起很大反响。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学院院长周德藩教授认为,学生到校时间和上课时间应有所区别,考虑到家长的上班时间,城市中小学生8点开始上正课的时间最好不要变,但正课前的早读可由学生自愿安排。8点以前的早读到校时间可依学生家庭住址远近而定,不做统一硬性安排,只要不误8点钟正式上课,都不算迟到。老师更不能依8点以前的早到晚到作为评判学生好坏的标准。

另外,上学时间的安排不能一刀切,要区别城市和农村、中学和小学。随着城市中家庭活动规律的变化,城市孩子的睡觉时间普遍推迟,“晚睡早起”势必会对发育阶段的孩子成长不利。同时由于孩子作息时间直接影响到家长的工作时间,孩子早起的连锁反应造成家长工作时间发生变化,以致家长、孩子的时间安排出现“两难”。对早读时间要做到有张有弛,在总课时不变的前提下,依据学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宜早则早,宜迟则迟。早读时间一定要建立在真正自愿的基础上,学校不要对学生的早到、晚到作出相应的褒贬,以免使学生产生“早到先进、晚到丢面子”的错觉。

农村孩子离学校较远,交通不方便,这就要求农村学校有相应的“特色”作息时间。江浦县五里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介绍说,早读时间要在总课时不变的前提下,让孩子自己安排时间,给孩子一个大的空间,不能对孩子早到、晚到作出评判,而应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上学时间。

学生上学时间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从教30多年的周德藩教授说,孩子代表着未来,是整个家庭的希望,上学时间无论如何安排,关键一点要从孩子的健康成长出发,在总量范围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让孩子有精力完成学习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