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活动

2001-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继严厉打击走私和骗汇活动之后,为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作出的又一重要决策。从2000年8月至今,全国共破获出口骗税案件533起,查获已开具的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8.8万份,涉嫌偷骗税83.86亿元,已抓捕涉案人员411人。大肆骗取出口退税的犯罪活动受到重创,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实行出口退税是国家为扩大出口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实现对外贸易的恢复性增长,1998年以来,我国陆续提高了部分出口货物的退税率。这对促进我国的外贸出口乃至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法之徒受利益驱动,采取种种违法犯罪手段,大肆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这一犯罪恶潮近年来在一些地方有愈演愈烈之势,严重干扰了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

从去年8月开始,国务院派工作组对广东省潮阳、普宁两市进行重点检查。经过几个月的认真工作,工作组揭开了潮汕地区部分地方、单位、企业疯狂骗取出口退税的真相,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政法机关依法抓获了一批骗税犯罪分子,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中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的一批腐败分子也被清查出来。不法分子经营多年的骗税网络已被瓦解。

在总结潮阳、普宁两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对广东、广西、山东、福建、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湖北、陕西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重点检查,对河北和贵州两省个别企业进行专案检查。在这次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中,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步调一致,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不论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人,都一查到底,没有给骗税分子喘息的机会,遏制了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的决定十分正确、非常及时,全国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卓有成效。它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避免国家财税流失,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严惩腐败,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要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务求全胜”的要求,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对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可有所懈怠。要继续穷追不舍,查细查透,使骗取出口退税的犯罪分子无处藏身,争取尽早取得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市场经济秩序混乱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活动就是其中的顽疾,每年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此恶不除,国民经济的健康肌体和正常秩序必将遭受严重侵害,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必将受到重大损失,也将造成投资环境恶化,国家信誉和改革开放形象受损,甚至毁掉几年来宏观调控的成果。对一些地方来说,如果沉迷于走私贩私、制假售假、骗汇骗税、逃废债务,结果不仅坑害国家,也使自己贻误了发展经济的时机,丢掉了市场,丢掉了信用,毁坏了形象,最终经济并没有能发展起来,这样的教训十分深刻。

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既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从长远来讲,杜绝骗税案件的发生还要运用科技手段,通过改进机制,加强执法机关队伍建设,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目前,最为重要的是要继续抓好未查结案件的查处,加快案件的侦破、审判工作,使犯罪分子难逃法网。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案件,要加大督办力度,加快查处进程。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外贸出口增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日益临近。胜利完成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彻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任务,关系到税收环境的治理,关系到外贸经营环境的改善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环境的综合治理。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打击骗税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国家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讲政治、顾全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加大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力度的决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齐心协力,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本位主义的狭隘观念,坚决把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斗争引向深入,夺取全面胜利,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