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大学书记访谈
2001-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单晓英 我有话说


邢贵和,研究员,1953年10月生于吉林省农安县。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地质测量系测量专业。历任测量专业教师,系、院团委书记,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院长办公室主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1998年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截至今年四月中旬,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已有95%的应届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近几年来,该校的毕业生一直十分抢手。该校党委书记邢贵和向记者谈起这一情况时欣喜地说:这是我们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结果。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是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校,是一所理、工、文、管、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近年来,该校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在推进素质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邢贵和向记者介绍了该校领导班子在这方面的认识。他说,实施素质教育,就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四有”新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使学生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邢贵和认为,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思想基础和先导,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要条件。前几年,针对高等教育大调整、大发展的形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展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全校师生树立了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和管理观。邢贵和介绍说,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特别是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后,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一是转变了立竿见影的功能教学观,树立了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培养的思想;二是转变了传统的知识传授观,树立了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格的教育观;三是改变了以往的单一专业知识教育,树立了科学教育与人文精神并重的思想。

在谈到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时,邢贵和说,我校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根据新世纪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制定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构建适应新世纪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政治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我们要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进一步增强全员德育意识,继续加大“两课”教学改革力度,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素质。要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能力培养的良好环境,让学生及早参与知识和技术创新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相关课题组,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技活动,要使高年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及时进入前沿课题研究领域。此外,还要加强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我们已将文化素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增设人文与艺术、市场与经济、环境与发展等方面课程,并强化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