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兴清泉武校学生有了“教育券”

民办学生如何享受政府对教育的投资
2001-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教育信息报记者 邓威 我有话说

本报长兴5月11日电今天,记者在浙江省长兴县民办学校——清泉武校采访时发现一件新鲜事,该县教委给到该校就读的义务段学生发放“教育券”,学生入学凭券可优惠500元钱,这笔钱由教委向学校支付。

据悉,政府给学生发放“教育券”,这在浙江还是首次。

“发放‘教育券’的目的是使民办义务段学生也能享受到政府对教育的投资。”长兴县教委主任熊全龙对记者说。“同时,这也是对民办教育的支持。”

据该县教委领导介绍,清泉武校是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前不久受到省政府的表彰。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称其是:“长兴的品牌,湖州的窗口,省里的重点,办好这所学校比办一所重点中学更有意义。”该校探索的是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成功者的教育,学生没有升学压力,没有名次排列的苦恼,没有过重的课业负担,沉重的心理压力消除了,因而学得轻松,学得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该县教委主任熊全龙接受采访时说,清泉武校已投资3000多万元,该校承担了本应政府承担的义务,支持该校义不容辞,发放“教育券”就是政府对民办学校的支持。

据悉,长兴县最近进而决定,为鼓励学生报考职高,给初中毕业报考职高的学生发放300元的“教育券”。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黄新茂认为,发放“教育券”的做法是改革教育投资体制的重要尝试,是政府扶持民办教育的一大创举。义务教育是政府行为,政府在义务教育上的拨款,民办学校的学生无法享受,而“教育券”则使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也能享受到政府的扶持,得益的是家庭,这一做法值得倡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