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泽敏育成粮食作物新类型——葛薯

“五谷”之外又一“谷”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廖大海、欧阳跃亲 记者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5月23日电江西农业大学研究员周泽敏经过20年选育研究,成功地培育出一种新粮食作物类型——葛薯。参加鉴定的专家日前认为,该项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我国山区农民有悠久的利用葛藤的习惯,但长期以来停留在利用野生资源和初级的栽培类型上,至今尚无葛藤选育研究的报道。国外虽然有人进行葛藤的引种栽培驯化,其目的是利用茎叶,忽视利用块根,还未检索到选育薯型葛的报道。葛是一种豆科植物,根瘤菌发达,生物固氮多,抗逆性强,其栽培特性是种植一年,多年受益。农民常将葛根加工成食用葛粉,其茎叶用作饲料。

周泽敏从1981年开始进行葛藤的选育研究。他二十年如一日,坚韧不拔,持之以恒,踏遍千山万水,克服重重困难,经历了收集葛藤种质资源、进行系统选育和定向培育的漫长过程,终于从60份优良葛藤资源中育成了一种新品种——葛薯,也称“赣葛5号”。该项研究的重大突破在于,第一,葛的育种理论上的突破,首次提出选育葛的块根为薯型的育种方向,目的是利用葛的块根生产纯天然绿色食品,葛的茎叶当饲料。而野生葛的块根似树根,扎入土中达1米以上,产量低,品质差,采挖困难。第二,在葛的育种实践上的突破,认真研究葛藤无性繁殖的芽变过程,充分利用其优良性状,并采用无性繁殖方法固定性状和扩大繁殖。该项研究采取边研究、边试验、边推广、边提高的技术方法。研究经费主要来自技术转让和出售种苗的收入,没有花国家一分钱。

葛薯是多年生植物,也可以作为一年生作物种植,两年收一次产量最高,年亩产可达2000到3000公斤。如果一年就收获,亩产1000多公斤。野生葛叶片有毛,葛薯叶片无毛,动物进口性好。野生葛块根纤维含量较高,葛薯的纤维含量则低,与红薯、玉米差不多。野生葛块根入土1米以上,外形粗,采挖困难,葛薯外形光滑,入土30至40厘米,其无氮浸出物的含量占干物质的90%以上。

葛薯全身是宝,经济价值很高。葛的块根初级加工产品有葛粉和葛汁,经过深层加工可制成几十种精美的营养保健食品,如葛奶、葛糕点等,葛粉可作为天然食品添加剂;葛根可以酿酒;葛花经过加工可生产醒酒葛花茶;葛叶和嫩茎是优质蛋白质饲料;葛渣是反刍动物的饲料。在医药方面,葛根是重要中药材,有清热解毒、降血压和降血糖等功用。在农业和环保方面,种葛能大幅度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的含量,保持水土,维持生态平衡。葛薯抗逆性特别强,在热带、亚热带地区都可以种植,耐高温、耐寒、耐旱、耐贫瘠,抗病虫害能力强。

目前,葛薯已在云南、四川、湖北、湖南等省推广,种植面积6万余亩。每亩直接经济效益2500元,间接经济效益1万元。专家们认为,葛薯是“五谷”之外的“第六谷”,对于保障世界食物安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葛薯将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绿色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周泽敏最近已将家搬到了故乡江西省吉安市周坑村,在黄土坡上创办了200亩葛薯基地,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葛业研究中心。他要在示范的基础上,将葛业生产迅速推广,走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