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地壳中普遍存在高导体

中美加科学家发现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宋晓梦、通讯员韦国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经过六年的努力,由中国地质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加拿大地质调查局联合进行的国际喜马拉雅西藏高原深剖面探测的大地电磁研究项目取得重大成果:科学家发现西藏高原地壳中普遍存在熔融状态类似岩浆的高导体。

项目第一阶段中方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陈乐寿说:“西藏地壳总体导电性为3000S到10000S之间,与地球深部岩浆区的导电性相近。这说明西藏地壳中普遍存在高导体,并说明西藏地区地壳内温度比其他地方高,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有利于矿床的形成。”

据了解,该项目是中、美、加等国合作的“国际喜马拉雅山西藏高原深剖面探测综合研究”总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完成了多条西藏高原南北向的大地电磁探测剖面,查明了西藏高原深达软流圈的地下电性分布,调查了地热状态,对比划分了地壳内的高导层,对研究西藏高原的形成、演化进程,探索西藏高原区域矿产、油、气、地热资源的形成条件和分布规律,具有重大影响;它进一步证实了印度大陆和欧亚大陆碰撞的学说。不少专家认为,这一发现的学术意义比经济意义更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