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决定禁用或限用12种有机污染物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2日电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高级官员22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禁用或严格限用12种有机污染物。

这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艾氏剂、氯丹、狄氏剂、异狄氏剂、七氯、灭蚁灵、毒杀芬、滴滴涕、六氯代苯、多氯联苯、二恶英和呋喃。其中,艾氏剂、氯丹、狄氏剂、异狄氏剂、七氯、灭蚁灵和毒杀芬等7种杀虫剂将被禁止生产和使用;滴滴涕由于仍是一些国家目前所使用的惟一有效杀虫剂,将被严格限制使用并将尽快被其他杀虫剂所取代;多氯联苯因目前仍需要用于变压器、电容器等工业设备上,将在2025年之前被禁用;六氯代苯、二恶英和呋喃等3种工业有机污染物是在燃烧和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各国需要采取措施将其数量尽可能限制在最低范围之内。

根据日程,各国代表将在23日的会议上正式签署这项《斯德哥尔摩公约》。不过,公约的正式生效还有待有关国家立法机构的批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