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积极向欧元过渡

世经纵横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巴黎一家连锁餐厅“罗马小店”近日已把每个店门口张贴的菜单都改用欧元标价,而把法郎价用小字标在旁边;记者新世纪收到的第一张法国电力—煤气公司的发票上,也是用大字标出欧元价,而在旁边用小字标出法郎价。随着欧元在欧盟有关国家正式流通日期的临近,像“罗马小店”和法国电力—煤气公司这样,以明显字体凸显欧元标价而以小字体标示法郎价的商家越来越多了。

按规定,最迟到2002年7月1日,欧元将完全取代欧元区各国的货币。为了让人们尽快适应欧元,欧元区各国政府先后发布命令,要求商家对所售商品用本国货币和欧元一同标价。此后,在法国几乎所有商业机构的价目表或发票上,在标出法郎价格的同时,也在旁边以小字标出欧元价格。按照法国政府的计划,从2001年夏季起,银行逐渐将个人账户转换成欧元并只发放欧元支票簿;从2002年1月1日起,以法郎开具的支票、转账或银行信用卡将停止使用;从2001年开始将用欧元结算一些单据,7月起部分法国人主要是公务员将领到欧元工资单;2002年1月1日至2月17日,法郎和欧元的纸币与硬币将同时流通,2月18日零时起,法国商家不能再接受法郎。

货币转换工作对企业来说更加复杂。正如法国中央银行所言,企业如准备迟缓或运作严重失调,不仅会对企业自身,而且也会对整个经济造成严重后果。法国政府希望,2001年上半年能有尽可能多的企业改用欧元;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号召中小企业2001年第一季度就过渡到欧元。

为使这场史无前例的货币统一工作顺利进行,法国政府不久前决定再拨款150万欧元(约1000万法郎),加大对新货币的宣传。在电台、电视台、报刊以及街头刊登广告,向企业和小商人发送宣传册或指南等所有宣传手段都用上了。应当说,自1999年问世以来,欧元的概念在一天天强化。根据法国一家统计机构和法新社最近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法国民众对欧元的认同率已从1997年3月的50%上升到2001年2月的63%。但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法国42%的中小企业向欧元过渡的准备工作尚未开始;32%的法国人对使用欧元忧心忡忡,10%表示反感。

法郎自1360年开始使用,1803年正式具有官方货币的身份。1960年,法国曾进行过一次货币改革。现在,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法郎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为数众多的法国人心情复杂,甚至难于接受。但正如一位在政府中任职的经济学家所说,欧元总要有个开始的时间,指望大家都准备好,那就永远也别想实行欧洲统一货币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