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语热”在法悄然兴起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5月23日电本年度法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近日在法国4个城市分别举行。约500名汉语学习者参加了考试。

在法国,学习汉语和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逐年增多。现在法国约有120多所中学开设汉语课,全国有100多名专职汉语教师,5300多名中学生选择汉语作为他们的外语。另外大概还有2万人左右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汉语。与学英语、西班牙语的人数相比,学习汉语的人数还不算多,但其增长速度快,覆盖面也较广。据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总督学、国立东方语言学院白乐桑教授介绍,开汉语课的不仅有巴黎、波尔多、埃克斯、雷恩等大城市的中学,就连小城市的中学也开设有汉语课。学汉语的常常是成绩较好的学生,有点类似于前些年法国中学开设德语课的情形。

白乐桑先生说,以前学习中文常常是学生家长、教师或学生的个人要求,原因主要是对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的向往。他说:“我本人就是一个例子。1973年我到中国学习,完全凭兴趣,也不知道学了汉语能有什么用处。今天不同了,向法国教育部要求开设汉语课的,主要是中学校长。汉语已成为一门绝对实用的语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