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对意新政府心存疑虑

新闻综述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议会选举的意大利正在紧锣密鼓地筹组新政府。欧盟国家对贝卢斯科尼新政府的组成及其政策走向普遍表示担忧。

1994年贝卢斯科尼第一次出任总理组阁时,针对有排外主张的北方联盟和源于战后意大利新法西斯运动的民族联盟的入阁问题,欧盟国家曾要求意大利谨慎行事。在此次大选中,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再次选择了民族联盟和北方联盟作为伙伴。欧盟一些成员国的政要在意选举前曾再次发出警告,称如果中右联盟获胜,入阁政党不放弃排外等极右主张的话,欧盟对奥地利的政治制裁将同样适用于意大利。实际上,民族联盟的政治主张已与法西斯主义拉开了距离,北方联盟虽然激进,也不完全等同于海德尔的奥地利自由党。但欧盟一再给意大利敲警钟,表明欧盟并没有消除对意新政府的忧虑。

这次大选前后,欧洲媒体议论最多的是贝卢斯科尼本人作为意大利第一富翁和政府总理的双重身份问题,担心他在两者出现利益矛盾时能否保持公正。贝卢斯科尼的资产超过110亿美元,最令人关注的是其下属的3个私营电视频道。身为政府总理的他还可以对意官方的三大电视频道施加影响,这使他有能力掌握全国的电视节目导向。欧洲人认为,这种垄断局面会使民主体制失去舆论监督。此外,贝卢斯科尼几年来因企业经营活动问题一直官司不断,就在竞选期间他还收到西班牙司法部门发来的传票。欧洲舆论为此曾公开质疑他是否有资格参加欧盟一个重要成员国的政府首脑的竞选。

欧盟及其成员国对意新政府的经济政策也颇为关注。贝卢斯科尼早就说过,他推崇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赤字经济政策,明确提出欧盟应允许各成员国在决定税率时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当年在国债问题上,意大利是靠欧盟网开一面才首批进入欧元区的,其国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至今仍高达110%,近两年意的财政赤字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几近欧元区3%的上限,欧盟和其他成员国对此议论纷纷。依意大利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新政府如果兑现其竞选时许下的诺言,有关经济指标突破欧元区标准的可能性极大,这将使欧盟几年来精心维护的欧元的稳定受到威胁。

欧盟一位高级官员称,现在有迹象表明,意大利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将给欧元的稳定带来一场危机。鉴于意大利是欧元区内第三大经济实体,这位官员发出的警报值得人们关注。(本报罗马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