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外交部向美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就陈水扁“过境”美国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今天紧急约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林,奉命就美国政府允许陈水扁“过境”美国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周文重说,近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反对和多次交涉,允许陈水扁自纽约“过境”,并放宽对陈在美活动的限制。陈在美进行了一系列公开活动,并借机大肆兜售其分裂主张。据报道,陈水扁还将于6月初从休斯敦再次“过境”。美方的错误做法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向中方所作的有关承诺,助长了“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气焰,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周文重严肃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了承诺的,这就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承诺美国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多次强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变化。遗憾的是,美国新政府出尔反尔,在言行上一再违反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国自己郑重宣称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久前宣布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现在又允许陈水扁利用“过境”搞分裂中国的活动。这是对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阻挠和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能答应的。

周文重强调,美方必须认清上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履行自己向中方所作的承诺,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免使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