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印象(之一)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茂盛 谢超美 张业清 我有话说


泰国的4月,是一年中最热也是最迷人的季节。4月10日,应泰国国家旅游局的邀请,我们一行6人乘坐泰航TG615号空中客车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在10多天的参观访问中,我们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为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异国客人更多了解泰国,热情的主人为我们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访问虽是“走马观花”,却也让我们耳目一新,留下许多深刻美好的印象。

“把经济繁荣带到乡村”

泰国经济自60年代中期开始迅速发展,尤其是从80年代末期到1997年发生金融危机之前,泰国一直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是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北部山区特别是东北部地区严重落后,首都曼谷等发达地区的收入水平是这里的5—6倍。为加快落后地区发展,泰国政府在1992年实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中,提出了“把经济繁荣带到乡村”,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目标。接着,政府和王室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贫计划。近十年来收效如何呢?我们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泰国北部的一个普通山村。

4月14日,在参观了国王行宫后,经过一小时左右崎岖山路的颠簸,我们来到清迈府北部山区一处苗族人聚居的村落。该村共有90户人家,600多口人。今年45岁、祖籍中国云南的杨村长在家里接待了我们。他个子不高,但看上去很精干。据他介绍,过去村民都以种鸦片为生,收入不稳,生活困难。十年前,政府下令禁种鸦片,失去生活来源的该村以及周围的村庄遂成为“国王扶贫计划”的对象。国家在附近建立了“国王计划中心”,帮助农民发展电力,向农民提供种子、幼苗、化肥和技术指导等,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们在国家的帮助下,很快掌握了生产自救的本领。

杨村长说,目前村民们主要靠种植咖啡、荔枝为生,收入普遍比以前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过去那种简易的树叶屋顶房,四、五年前都已改成了全木结构房。这个曾长期与世隔绝的山村,如今已可通过广播电视及时了解外部世界的变化。政府还在这里开办了小学,从城里聘请教师任教,如今村里的适龄儿童全部在本村读书,不必再翻山越岭到远处求学。

杨村长家有7个孩子,最大的两个已从清迈国立大学毕业并留校工作。家里除了电视机,还有一辆小型卡车。他自己除每月可获得政府2000元泰铢(1美元合44泰铢)的职务津贴外,也像其他村民一样以种植咖啡和荔枝为生,据说年收入在50—60万泰铢之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