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凖作品研讨会暨追思会在京举行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梁若冰)为纪念已故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凖诞辰73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和现代文学馆等单位举办的“李凖作品研讨会暨追思会”日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与会的当代文学学者、作家和评论家数十人认为,李凖近50年的创作历程,是和我们共和国的历史紧密相依、一起发展的。建国初期,他的《不能走那条路》、《李双双小传》等短篇小说和《老兵新传》、《李双双》等电影剧本,敏锐地反映了当时的生活,塑造了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而脍炙人口,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进入新时期后,李凖的创作又有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短篇小说《王结实》,1981年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长篇力作《黄河东流去》通过黄泛区农民的悲欢离合,艺术地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灾难面前的凝聚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是一部史诗性文学作品,因而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改编或编剧的电影《大河奔流》、《高山下的花环》、《牧马人》等多次获国家大奖,影响深远。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金炳华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和书记处发言,对李凖的人品和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对《李凖全集》的出版表示祝贺。张锲、张炯、王蒙、舒乙、周而复、李存葆、陈昌本、苏叔阳等十几位文艺家分别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