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么看三十二中“宽松教育”

长沙市一所中学出台6条新校规,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有的赞曰改革先锋,有的认为管理倒退——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长沙市第32中学坐落在连汽车也很难开进去的巷子里,可是最近这所不起眼的区属普通中学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起因是他们在5月8日出台的6条新校规。

这6条校规是:一、远道学生未来参加早自习,不记迟到,也不扣班级和个人纪律分,达到“睡好一点、轻松一点、多学一点”的目的。二、家庭作业可采用“自助餐”的方式来交,部分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同学由老师用集体方式和个别辅导方式来予以补救。个别基础差的同学(含弱智)抄作业一般不算违纪。三、允许学生在课堂上答问时沉默,也可由其他同学代为回答,老师一般不强行推出标准答案。四、学生上课偷看课外书籍时(黄色书籍除外),不得没收或撕毁,应予引导,同时老师要反思自己的课堂吸引力。五、师生矛盾对立时,老师语言或手势不得有任何明令或暗示学生离开课堂的情况出现。六、重要考试时,试卷的难易程度由过去的7∶2∶1改为8∶1∶1。

在其他学校校规越来越严的今天,32中的6条校规可真有些“离经叛道”。一时间舆论沸腾了,有的叫好,也有的摇头。

为什么要出台这6条校规呢?32中校长叶仕杰介绍说:“学校共有680名学生,在职教师67人,是一所薄弱学校。学生的基础不好,主要是以困难家庭、离异家庭、外来打工人员家庭、下岗人员家庭的子女居多。每年被微机派位到32中读书的学生,成绩好一点的,或有门路的,家庭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就交了择校费转到其他学校去了。不少孩子承受的歧视和不平等待遇已经够多的了,得到的关爱与温暖比那些家境优越的孩子少得多。我们不得不思考,怎样为这些孩子营造一个宽松、平等、愉悦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初三156班班主任张子立老师说:“进我们学校的学生好比被筛子筛了几道,有的入学考试成绩只有几分,二十几分,有的在小学从来不做家庭作业。考取大学的只是凤毛麟角,我们的目标是为普通劳动者培养后备军。这6条规定有的是老师们悄悄摸索并实行了的。”

80高龄的老教育工作者俞润泉先生给叶校长来信:“请允许我投您一票。允许路远的学生推迟到校,是学校以安全为上、实事求是的表现,不搞标准答案,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对当前提倡素质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俞老表示愿意将自己的孙儿送往该校学习。

湖南师大教育科学院院长周庆元教授认为,要肯定这位校长的指导思想,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其中,对待学生绝对不能“霸蛮”,“霸蛮教育”只会滋生孩子的逆反心理。如果我的孩子在32中,我会支持学校的改革。

长沙市幼师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湖南省优秀教师陈敦厚认为:“32中走在了教育改革的前列,对于新6条,不能断章取义地看,要从整体来看,它体现了务实的观念,体现了对应试教育的叛逆。新6条不仅适合薄弱学校,对于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这样的名牌重点学校更具有借鉴意义。”

除了上述赞成的观点外,32中的做法也引来一片异议声。

湖南师大一位研究教学法的教授认为,不应该提倡这种所谓”宽松教育”,路远的学生可以迟到,另一部分却不能,他们就会想“为什么允许他们迟到却不允许我们迟到”,这在客观上势必会引发更多的人迟到。

长沙市12中一位老师认为,基础不好的学生抄作业不视作违规,无形中就划了一条界线,界定了哪些学生认真,哪些学生不认真。必然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使学生放松自律。

在家长座谈会上,家长们也分为两个“阵营”,支持者叫好,反对者担心学校放松管理,老师卸担子,对孩子不利。

学生怎么看这6条呢?一位路远的学生说,过去早上十分紧张,生怕迟到。现在压力小多了,但新规定出来后,她并没有迟到。她说:“谁愿意迟到呢?学校宽容了我们,我们更要自觉啊!”初一学生杨漾说:“上课偷看课外书籍不没收,老师反思课堂吸引力,这一条好,逼得老师提高讲课水平。”

叶仕杰对记者说:“不管社会上看法如何,改革的路子我们是要坚定地走下去。我们要以新6条为起点,进一步改善师生的关系,要变‘猫鼠’关系为朋友关系,变‘师道尊严’为教学相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