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展出藏传佛教文物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今天是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纪念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故宫藏传佛教文物特展”在奉先殿拉开帷幕,展出藏传佛教文物229件。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大量西藏文物中,藏传佛教文物是其最精华的部分,也是故宫诸多文物中一个特殊的重要门类。这些珍贵文物主要来源于元明清三代宫廷作品及西藏、蒙古等地区民族宗教上层进贡朝廷的礼品,种类丰富,珍品荟萃,品位高雅,凝聚着藏族人民的聪明才智,也融会了我国汉满蒙藏等各民族及域外佛教艺术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

本次展览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密切政治关系”和“华夏文化中的绚丽奇葩——文化交流与藏传佛教艺术”两大部分,通过众多有代表性的藏传佛教文物,生动展示了西藏与内地血脉相连的历史概况和藏传佛教艺术的辉煌成就。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15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