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四十个重点文艺项目隆重推出

2001-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的40个重点献礼文艺项目。

这些重点文艺项目分属于电影、电视剧(片)、舞台剧(节)目、文学作品等艺术门类,显示了文艺创作繁荣的丰硕成果。其突出特点是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来,领导人民艰辛探索,勇往直前,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表现了以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英雄奋斗,热情讴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精神文明大大加强的巨大变化。这些作品题材、主题和形式风格多样,雅俗共赏,有描写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领袖的重要经历,也有取材于现实生活中令人感动、发人深思的平凡小事,有的大气磅礴,有的小巧清新,人物塑造细腻真实,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其中影视作品贴近时代,气势恢宏;舞台剧(节)目,名家荟萃,异彩纷呈;文学作品内容丰富,蕴含深厚,都是近两年全国文艺创作的优秀代表。40个重点文艺项目的集中推出,对于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的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40个重点文艺项目的推出,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贯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标准,努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形成举国一致求发展,万众一心跟党走的良好氛围,这些文艺项目由各地文化部门推荐候选作品,中宣部等6部门对选送的作品反复观看、讨论、协商、选定,全部是近两年新创作的作品,其中多数作品由中央和各地宣传文化部门申报参评今年举办的“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因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40个重点文艺项目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群众性和现实性,展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以来文化建设领域奋发图强的工作成绩。

40个重点文艺项目包括:10部电影、10部电视剧、10部舞台剧(节)目、10部文学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