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适应新世纪开拓创新要求 大力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

江泽民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1-05-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合肥5月2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实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创新,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也是做好各项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提高物质文化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提高运用民主法制办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按照科学规律办事的能力,努力掌握科学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

5月的江淮大地,山青水秀,草木葱茏,一片生机盎然。5月17日至24日,江泽民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的陪同下,先后在黄山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围绕党的建设和“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江泽民深入企业、乡村,走进农民家庭,登上巢湖大堤,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当了解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时,他十分高兴。江泽民在泾县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他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始终要大力发扬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精神。江泽民在考察黄山旅游产业的发展时强调,黄山是祖国大好河山中的瑰宝,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要切实保护好,同时要开发利用好,不仅要使之成为风光秀丽的旅游景地,而且要使之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江泽民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和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他希望安徽省委、省政府继续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坚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继续开拓奋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是江泽民此次考察的重点。5月23日上午,江泽民在合肥就加强党的建设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镇党组织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5月23日下午,江泽民在听取了安徽省委的工作汇报后,就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指出,面对新世纪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面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按照党的十五大的部署,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取决于我们党,不仅取决于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也取决于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江泽民强调,我们党处在执政地位,肩负着重大的领导责任,要把我们这样十二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领导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社会组织形式以及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这些方面的变化还会随着改革的深化进一步展开。根据实践的发展变化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的各项工作能否做好,我们能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我们的事业最终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个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

江泽民强调,采取正确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要带领人民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前进的执政党必须具备的能力。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同时不断根据实践的发展改革创新,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强调按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展经济建设,强调遵循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强调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等等,其中都包含着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领导方法的意义在内。党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不断改进,为我们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推动和保证。

江泽民指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同时必须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难以为人民谋利益。这两个方面是紧密结合的。立场观点的问题要解决好,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问题也要解决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同志往往感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这是我们在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和建设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如果再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命令的方式方法来管理社会经济活动,那肯定是不行的。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如果我们不善于创新,都是老办法、老手段,那肯定是不能胜任的。过去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手段要坚持,并结合新的实际加以发展丰富。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的重要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办法和手段。

江泽民指出,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不仅是工作方法的问题,也是思想方法和世界观的问题,是对人民群众的立场和态度的问题。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三个代表”要求衡量和检查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坚持从实际出发,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把需要和可能结合起来,把开拓进取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切合实际,更富有成效。

江泽民十分重视在农村开展的“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每到一地,他都仔细了解这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效果。5月22日,他在合肥市郊区的义城镇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就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座谈。

江泽民指出,在全国农村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基层干部认真读书学习,进行对照检查,听取群众意见,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由于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推进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是坐而论道,农民群众的反映很热烈。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广大干部群众概括的这两句话很好,既点明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又强调了这次学习教育活动重在实效的要求。应该把这两条作为基本要求,推动整个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他指出,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是在新世纪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要继续抓紧抓好。要坚持着眼于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着眼于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维护和发展广大农民的利益,特别要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办一些实事,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的做法,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省市县的干部要下去,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也要下去,以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带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江泽民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全党的大事,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各部门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和特点,把“三个代表”要求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实际中去,落实到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中去,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考察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有:王刚、曾培炎、华建敏、项怀诚、由喜贵、虞云耀、王沪宁、贾廷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