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农牧民医疗水平明显提高

2001-05-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喜群 我有话说

本报拉萨5月24日电记者宋喜群日前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西藏自治区已有1626123名农牧民参加了合作医疗,约占全区农牧民人口总数的69.8%。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3284.7万元,其中政府投入约占54%。预计今年的政府投入还会有大幅度提高。在免费医疗原则不变的前提下,经过政策调整,农牧民的医疗水平得到提高。

西藏自治区的免费医疗由来已久。由于旧社会的西藏缺医少药,广大群众的健康没有保证,新中国成立之初,政务院便对西藏群众实行免费医疗政策,解放军进驻西藏时,部队的医疗队给当地百姓看病送药也都是不收钱的,中央的第一、第二、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对这一优惠政策给予肯定。这一政策对防止传染病流行、保障藏族群众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发展,1993年西藏自治区开始实行新的管理办法,在免费医疗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国家大幅度增加政府投入,同时农牧民也要相应的投入一部分,拿出收入的1%作为大病统筹基金。1999年,自治区颁布了《西藏自治区合作医疗管理办法》,将这一改革措施制度化,解决了农牧民因病致贫、返贫,大病看不起的问题,广大农牧民非常欢迎,到去年底,全区已经有162万多农牧民参加了合作医疗。这一作法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医疗问题,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及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的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