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委内瑞拉总统会谈

2001-05-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明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首先对查韦斯总统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说,前不久他访问了委内瑞拉,双方签署了涉及政治、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八个合作协议,就两国关系的发展达成了共识,确立了中委在新世纪“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次双方将再签署一些协议。两国高级混合委员会还将举行首次会议,详细探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江泽民表示,中方对制订两国合作十年计划持积极态度,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开展两国在农业和能源领域的合作。

江泽民说,他很高兴看到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双方都行动起来,干了这么多实事。这表明两国都有加强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

江泽民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去年,中委双边贸易额达3.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6%,创历史新高。两国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委内瑞拉已成为吸收中国投资最多的拉美国家。江泽民重申,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委内瑞拉的经贸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委内瑞拉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合作。

谈到国际形势时,江泽民说,多极化的进程将是曲折、漫长的,但这一历史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也使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国际社会面临如何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平衡发展的重大课题。中国、委内瑞拉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和平与发展这一共同任务。在当前形势下,中委两国人民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开展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查韦斯总统表示对时隔一年半后再次访华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今年四月江主席对委内瑞拉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表明两国高度重视双方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也说明这一关系在不断加强。

两国元首进一步就两国在经贸、农业、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江泽民为查韦斯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达维拉、计划和发展部长希奥尔达尼、科学和技术部长赫纳蒂奥斯以及驻华大使蒙蒂利亚等。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委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些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关于成立高级混合委员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计划和发展部能源十年(2001-2011年)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生产和贸易部农业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科学、技术及创新合作意向书》、《“索萨·门德斯”金矿恢复生产、经营和转让合同书》和《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首信集团与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共同推进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校园网项目前期工作的意向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