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与韩国议长会谈

2001-05-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思扬 陈鹤高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汉城5月24日电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24日上午在韩国国会会见了国会议长李万燮和夫人韩润福。会见后,李鹏和李万燮举行会谈。

李鹏说,议会交流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韩建交后,中国全国人大和韩国国会之间保持了密切交往和良好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鹏说:去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南北成功举行了历史性的首脑会晤,显著缓和了半岛紧张局势,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支持。我们一贯认为,南北双方是半岛事务的主角,半岛问题最终要靠南北之间通过对话与合作加以解决。南北双方坚持改善关系,保持缓和的势头,不仅符合半岛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负责任的政治家所乐意看到的。李鹏强调,作为朝鲜半岛的友好近邻,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坚定地支持南北和解与合作,最终实现半岛自主和平统一。我们将为此继续做出建设性的努力。

李万燮表示,中国一贯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半岛面临的问题,在南北关系缓和的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韩方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并希望中国能够为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自主统一大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希望美国新政府能够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朝鲜半岛的缓和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关于日本右翼势力通过教科书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问题,双方都强调,日本应该认真对待中韩两国人民提出的正当要求。日本应该认真吸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日本政府有责任把过去对亚洲各国的侵略史实告诉日本年轻一代。

李万燮议长还重申,韩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李鹏委员长对此表示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