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2001-05-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孙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历时七年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我国扶贫开发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了扶贫开发的新形势,认为扶贫开发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将贯穿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全过程。新阶段的扶贫开发目标更宏大,任务更艰巨。我们要振奋精神,乘胜前进,开创扶贫开发的新局面。

这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的成就和经验,讨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部署今后十年的扶贫开发工作。

温家宝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经过七年的扶贫攻坚,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00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下降到3%左右。除了少数社会保障对象和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特困人口以及部分残疾人以外,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中央确定的扶贫攻坚目标基本实现。

温家宝说,在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扶贫开发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央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提出2001—2010年我国扶贫开发总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尽快解决极少数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温饱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加强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落后状态,为达到小康水平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