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2001-05-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思想政治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科学运用好三种手段。”长期在思想战线工作的河北省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琦谈起他的认识和体会,颇有见地。

张广琦认为,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使命是以马克思主义取代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分阶段循序渐进。二是处理好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的关系。对广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人们来讲,必须强化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之牢牢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广大群众,要宣传马克思主义,但重点是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三是处理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不急于求成,把长期的历史任务放到现阶段来做,犯“左”的错误,又不随波逐流,盲从错误的思潮和行为,犯“右”的错误;既不把意识形态的作用夸大到不适当的程度,又不忽视它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既不脱离现实,要求意识形态领域纯而又纯,又不能削弱它的主导地位;既不把意识形态领域中的问题都归结为政治问题,随意上纲上线,又不放弃必要的批评和斗争。

张广琦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科学运用好三种手段,即理论宣传手段、文化感染手段和法律约束手段。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能是以理服人,运用科学的理论,采取科学的方法答疑、解惑、说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关键,是根本。文化生活的感染力是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的基本途径。通过组织高雅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向人们渗透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整个民族的精神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法律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内涵,通过法律的约束力,可以促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意识发生变化,只有沿着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运行,才能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的政治优势才能达到进一步的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