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婚宴舞厅怎么坍塌了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5月24日,以色列当地时间周末夜11点,电视台、电台突然中断节目,报道耶路撒冷一座3层婚礼舞厅倒塌。人们条件反射地认为,又是爆炸袭击。但警方随即宣布,坍塌和恐怖活动无关。

悲剧发生在耶城东南的特勒皮奥特工业和金融区,尽管靠近巴勒斯坦区,但还比较安全。28岁的新郎迪罗尔和新娘凯伦,24日下午在楼内的“凡尔赛厅”举办婚礼。双方都是当地有影响的家族,贺喜嘉宾近700人。美食佳酿后,宾客在三楼舞厅纵情跳舞。幸存的婚礼摄影师大卫拍下了惨不忍睹的一刻:22点43分,正当大家按照犹太习俗,抬起新郎父亲放到椅子上,新郎和新娘接吻时,就像电影慢动作一样,人群缓缓下沉,随后地板突然坍塌,人群、桌椅急速下沉,刚才还热闹非凡的喜庆场面,塌陷成方圆30米的大窟窿。墙边、柱子边未掉下去的幸存者呆若木鸡,随即是歇斯底里的惊叫和哭喊声。

楼板和几百人接着砸塌了二楼地板,摔到一层,南北墙壁也塌了一大块,废墟中一片哭喊、呻吟。一位客人说,他正在边上吃东西,新娘的父亲迈着舞步突然从他眼前消失。另一位心有余悸地说,他那一桌在边上,他眼急手快抱住柱子,他和夫人等十几个人,把桌布当绳索,滑到下层。警察和军队救援队几分钟后就赶来,彻夜抢救。100多辆急救车从全国飞速调来。经验丰富的军队救援队连夜赶到,他们曾参加过希腊、肯尼亚、土耳其等大地震、大爆炸的国际救援,有特殊设备和警犬搜寻。

7小时救出4名幸存者,找到10具尸体。遇难者达24人,伤370多人。新娘的髋骨和肋骨骨折,后掉下去的新郎只擦破点皮,他80岁的爷爷遇难。

人们积极参与救援,当天800多人献血。犹太大拉比表示,第二天安息日救援工作照旧,因为生命比宗教节日更重要。

卡察夫总统、沙龙总理等视察现场,表示要调查原因,防止悲剧重演,还赞扬全民族团结和救助精神。美国总统布什、巴官员等向沙龙表示哀悼。

26日下午救援工作停止,警方已查清所有宾客下落,断定废墟下已无人。警方拘留了业主、建筑商、设计师及原料商等9人。初步调查表明,该楼系严重违章违法建筑,它建于1986年,当时就没有市规划委的批准。原设计为工业用途,12年前改建成酒楼舞厅也没有得到批准,楼内所有的业主都没有营业执照。大跨度的宴会厅没有地梁,采用中空铁丝网楼板结构,以色列1996年已禁止采用此结构,类似结构楼房曾倒塌4座。最近装修时,房主不顾承建商的反对,为了美观和扩大面积,坚持拆除了1根支撑梁和4根柱子。事前就发现,楼板在人走动时晃动。还有施工使用的水泥不符标准、水管漏水侵蚀等原因,加上人多超荷而终于导致惨案。市政厅正在调查,监察部门为何许可有这么多缺陷的建筑存在。

这是以色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坍塌事故,犹太人无奈叹息,表示要吸取教训加强防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