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就是财富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姜孟之 韩英 我有话说

1999年6月18日,对52岁的宁士敏来说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因为他的博士论文答辩得到了著名经济专家吴树青、王瑞荪、杨瑞龙、睢国余,还有中央党校、北大经济学院的教授、来访学者等20多人组成的专家评审组的一致好评,这意味着他做了30多年的一个长梦终于要圆了。主持答辩的一位教授说:“宁士敏是我国第一位从经济学的角度系统研究旅游消费理论的博士。”

1965年宁士敏高中毕业,一个心思地要报考北京大学。可是天不随人意,因病他与大学无缘。“文革”后他先在呼兰师专取得了政治系专科毕业文凭。后来边工作边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与别人合作出版了《人的素质开发研究》、《林业企业干部读本》,自己独立完成了《林业企业管理概论》等编著工作。1986年他又入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攻读本科,经过5年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获得了学士学位。然而,宁士敏却有着更高的要求:考北大!读博士!他横下心,非北大不考。

北京大学博士生录取通知书下来时,黑龙江省委调动了他的工作,由伊春市委副书记调到黑龙江省旅游局任局长、党组书记。

知识使宁士敏站得高了,视野开阔了,增强了决策能力。在宁士敏的主持下,省旅游局、省计委等部门互相配合,开展了全国第一个以省为单位、自下而上的旅游资源大普查。共汇集到1361个可开发的旅游资源实体,分集合区、分类别地做了开发评估,提出了旅游资源、产品开发方向。1997年至1999年三年间,开发了200多项具有本地特色的新产品、新项目,形成了50多条旅游商品线路。仅3年多一点时间,便形成了以亚布力、二龙山等世界一流旅游滑雪场为骨干,由40多个中初级旅游滑雪场组成的冰雪旅游产业体系……。知识开眼界,天物变财富。

宁士敏有句名言:“如果其他行业宣传是‘务虚’的话,旅游宣传就是营销的开始。”因此,他调动行业、社会、新闻等一切宣传部门,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提出全省旅游宣传营销要精品化、网络化、便捷化,大力打出黑龙江旅游形象,他创意并组织实施的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产生了轰动效应。

宁士敏尊重经济规律,重视物质基础建设,提出了旅游行、吃、住、游、购、娱配合发展的意见。目前涉外星级饭店160多家,四、五星级饭店屡见不鲜,大部分沿边口岸的市县消灭了星级饭店空白;国际、国内旅行社240多家,定点的旅游车船公司和旅游商品生产厂家也大有增加。加之航线、高速公路建设和铁路提速,黑龙江旅游条件已今非昔比。

宁士敏说,旅游虽然属于经济产业,但消费的却是精神和文化,它的活动过程主要以服务为中心链条。因此,宁士敏非常注重提高全行业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在全行业开展了“进档、达标、升级”活动。他要求推行ISO 9000质量认证体系,采用世界上先进的经营机制,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使近几年黑龙江省的入境游、国内游保持了增长的势头。2000年,黑龙江入境人数55.2万人,创汇1.9亿美元,国内旅游人数2712万人次,回笼货币121亿元。旅游收入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4.3%。旅游真正成了黑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