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如何由灰变绿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董乃桂 我有话说

绿色市场势在必然

21世纪最大的变化,将是全球市场色泽的变化,全球市场将迅速由灰色变成绿色。

绿色的破坏者,一是自然界,二是社会。自然界无意识,随着自身的运动,自然界一边破坏着绿色,一边修复着绿色。扼制自然界的破坏运动,有待人类智慧和社会物质条件的发展。

社会破坏绿色,除了战争,就是生产。随着现代化战争的升级和全球工业化大生产的发展,社会对绿色的破坏日趋严重。物质生产活动是全球分散的,但市场是国家统一、全球统一的。199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自此一场扼制高耗污染、营造全球绿色市场的运动在世界各国拉开帷幕。

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正在紧张地开展ISO14001的贯标、认证工作。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统计,至2001年1月底,全球已有23721家企业通过ISO14001的绿色标准认证(其中中国有500多家,居世界第16位)。目前,各国正以加速度的方式推进ISO14001贯标认证工作。照此发展下去,多则几十年,少则八年,全球绿色市场就将全面建成。

抓住绿色快速认证

绿色,对市场而言,就是所卖所买商品无污染,既无对地球环境的污染,也无对人体及健康的损害。

在没有绿色要求和绿色认证情况下,有污染商品和无污染商品不分彼此,同等享有市场机会和商业利润。一旦市场提出绿色要求、推行绿色认证,绿色商品和污染商品就被区分了开来。绿色商品入内,污染商品免进。绿色商品广占市场,大获高额利润,污染商品丢城失地,无人问津。

中国企业要想占有21世纪的绿色市场,必须抓紧认证,迅速领取ISO14001的绿色通行证。

首先,原本就是绿色的商品,绿色的企业要先行进行ISO14001绿色认证,领取I-SO14001绿色证书,巩固原有市场,占领新市场。切忌自觉绿色,无须认证,大意失荆州。

其次,污染小和污染大但易排除的商品企业要快速进行认证。切忌自觉污染小,问题不大,一拖再拖,丧失了本该轻易到手的市场先机和丰厚利润。

再次,污染大且不易排除的商品企业要尽快进行认证。借助ISO14001,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污染问题。市场一旦提出绿色要求,污染大且不易排除的商品和企业必然成为众矢之的。企业要摆脱灰色危机,求得生存,唯有尽快解决污染问题。ISO14001不仅提供绿色认定,还提供防污降污排污的方法和人才,借助ISO14001,正可以解决污染难题。面临污染,切忌采取先解决污染后进行认证的做法,那样绿色先机就全无了。

抓住降耗化劣为优

绿色,对市场而言,是没有污染;对企业而言,则是节能、降耗、防污、增效。

归结到一点,就是降耗。降低各种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耗费,其中包括降低以能源为代表的紧缺资源、稀有资源、有限资源、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

降耗的首要任务是防污、降污。污染是一种恶性消耗,它由不正确、不合理、违背客观事物规律的消耗行为产生,不仅具有直接性的破坏和危害作用,还具有间接性、长期性、连锁性的破坏和危害作用。在整个降耗过程中,都要坚持防污降污。

降耗的唯一标准是增效,优化物品性能,增强物品功用,提高物品使用价值。减效的降耗是消极降耗,退步性降耗,企业和市场都不能接受这种降耗。不增效的降耗,同样没有意义。它维持的是重复再生产,而市场和社会需要的是扩大再生产。降耗必须增效,不能增效,就不叫降耗。

增效的降耗有两种:绝对性降耗和相对性降耗。绝对性降耗是耗费降低,效益不减或效益增加。相对性降耗是耗费不降,效益增高,或者耗费增高,效益倍增。企业在降耗过程中,两种方式都可以用。

防污降耗,对于中国企业来讲,意义重大,它直接关系到中国企业在21世纪绿色市场竞争的优劣胜败。全球市场一体化,中国之羊要与狼共舞。中国企业之为羊,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高成本的物质资源耗费。中国羊要成为绿色虎,必须去除高耗弱点。ISO14001专门解决降耗增效问题,为企业提供了科学完整的降耗增效方法。

抓住“全球”转弱为强

21世纪的市场,全球一体化的程度大为加强。中国走向世界各国,世界各国走向中国。所有发达国家如此,所有发展中国家也如此。各国市场是国家的,也是世界的。ISO14001正是全球化市场的一个标准。它以绿色为己任,从全球的利益考虑绿色,向全球企业要求绿色,在全球的范围内让绿色优胜者赢!在ISO14001的绿色之内,深藏着一颗全球的心。中国企业学习ISO14001贯彻ISO14001最为重要的就是要牢牢抓住ISO14001“全球之心”。立足全球降耗,放眼全球降耗,制胜全球降耗。

立足全球降耗,就是从全球人类利益的高度考虑和解决降耗问题,摒弃只从企业利益出发、一国利益出发的狭隘性。

从国内已通过ISO14001认证达到降耗增效的企业情况看,降耗途径有5种:杜绝浪费,节约使用,优化设计,改造设备,改进工艺。前两种是管理降耗,后三种是创新降耗。管理降耗有限,创新降耗潜力巨大,企业降耗主要在创新降耗。

创新降耗有内涵的和外延的两种。内涵的是科学发明技术改造,外延的是资源重组、优化配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放眼全球寻求先进科学技术卓有成效,放眼全球寻求世界范围内的资源重组优化配置不够理想,向外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企业需要加强的。

(作者为北京南太平洋信息服务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