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浓墨重彩书华章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顾诵芬 崔尔杰 陈东 宋明德 李洪畴 我有话说

李绪鄂,被国内外专家尊称为“中国地效飞行器之父”,他的骨灰将乘着新一代地效飞行器撒向大海。

熟知李绪鄂的人,总爱把他和“理想主义”联系在一起。而我国第一代实用地效飞行器的诞生,就来自于1995年春,他与几位航空航天专家一拍即合的理想碰撞。他积数十年的专业经验和领导经验断定:这是一个军民两用、前景广阔的好项目。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中国科技开发院(李绪鄂时任理事长兼院长)与航空605所、航天701所成立了地效飞行器开发中心,李绪鄂亲任总指挥。

谁都难以相信,总指挥带着地效飞行器开发中心不足十人的队伍,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投入,组织实施了这么一个既大且新的复杂系统工程。我们深知,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得益于总指挥把他从清华航空系开始的几十年技术积累,加上从研究室主任到航天部长、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的领导经验,艺术地加以融汇贯通。

他欣赏先进的“项目组制”,于是,地效飞行器开发中心走出了一条不组新队伍、不购新设备,不建新基地,所有的试验、设计、技术攻关、生产加工任务,分别由十家以上的大院、大所、大学、大厂以合同方式承担完成的全新的高科技产品开发之路。他把这种新体制形象地称之为“柔性结构”。

他提出,第一架地效飞行器既是试验样机,又是实用产品,借助现代高科技的设计、计算、试验、仿真手段,确保研制一次成功。为了争取更优的性能价格比,在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他拍板把三台发动机改成两台,乘员由10人改成15人,不惜为此多花时间和经费。当总设计师拍胸脯保证一次试飞成功时,他说:“我允许你们第一次不成功,修改,第二次再不成功,再修改,但第三次定要成功。”这句话说得在场的研制人员热泪盈眶,经过努力,第一次试飞就获得了成功。李绪鄂不顾危险,登上试验中的地效飞行器,亲自体验它的快速、平稳与安全,连声称赞:“好极了。”

就在弥留人世的最后时刻,他还把我们叫到病床前,用微弱的声音一再嘱咐:“地效飞行器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啊!国家需要它,要团结起来,坚持搞下去,一定要搞成功!”

李绪鄂梦寐以求的目标是顺应交通运输高速化大趋势,把地效飞行器发展成为一个重大的新兴产业——“水上波音”。他深知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因而形象地把研制成功叫做“万里长征第一步”,首航成功称为“万里长征第二步”。今年3月30日,病重之中的李绪鄂通过宋健同志向组织留话:“我努力工作一辈子,工作还没有做完,还不够,我的下属、孩子们还要继续努力,好好工作,多做贡献。”

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的告别仪式上,我们几十人联名敬献的花圈寄托了我们对于这位中国地效飞行器事业杰出的组织者和忠诚献身者的崇敬、怀念和继续完成他未竟事业的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