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管安装支架解决“吃饭问题”

2001-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袁立新 杨恒 我有话说

一名80岁老人,因晚期胃癌造成食管狭窄难以进食。深圳市福田医院专家为患者安装了食管支架“撑开”食管,患者的进食状况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使老人有限的生命提高了质量。

食管狭窄的直接结果就是吞咽困难,严重的甚至不能吃东西,这样就等于阻断了营养供应渠道,不仅对恢复健康不利,更使患者失去正常人的生活状态而苦恼。对食管狭窄、吞咽困难的治疗,以前是手术治疗为主,“安装食管支架”则是临床科学不断发展而出现的新技术,尤其是现在采用的金属丝编织的网状自膨式食管支架,手术安装时操作简便、安全,患者痛苦小,对无法手术切除的食管癌引起的狭窄、食管贲门手术引起的狭窄、放射治疗引起的狭窄和化学烧伤引起的狭窄等,一旦安装成功即迅速改善症状。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食管、胃肠等方面的疾病的发生率开始上升,这些疾病很容易造成食管狭窄、吞咽困难。而采用食管支架来缓解乃至解除症状,让患者回复到正常人生活状态,这不单是一项治疗技术,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