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研制成全新计算模式PC机

不用升级 不装软件 不怕病毒 不要维护
2001-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日电(记者周文斌)一种不用升级、不装软件、不怕病毒、不要维护且价格只有高档微机1/3的全新计算模式PC机,今天在清华大学通过了由教育部主持的专家鉴定。计算机专家们对这一被命名为索普卡电脑小宝—Ⅰ的新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这一成果是PC机的一次革命。它的几项主要新技术,已经领先国内外的计算机厂商。

主持这一研究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尧学介绍说,从20世纪70年代初期,第一代微处理器8080开始,PC个人电脑就一直按照摩尔定律,以每18个月性能翻一番的速度发展着。然而,PC机和网络的发展也给用户带来了不少负担:价格昂贵(每台高档PC机超过万元),升级快、贬值也快,同档次机每18个月价格下降一半以上;软件繁多,用户不易操作;易造成病毒感染,丢失文件和各种重要信息;PC机的维修、升级等都得依靠专业人士。人们一直梦想着使用价格低廉、操作简便的电脑。而且,这样的电脑不必安装那些体积庞大的操作系统和工具软件,能够上网,又能够根据需要进行远程教育、信息教育、企业管理、办公管理。人们的这一梦想和巨大的市场需求,激励着国内外信息产业界一直为之奋斗。首先是美国软件巨子Oracle与IBM、惠普等多家大公司提出了网络计算机NC的概念,紧接着Intel和微软等公司又提出网络微机NPC的新概念。但是,这些产品不仅不能解决普通微机带给用户的问题,相反又增加了安全、维护和管理难度,且网络版软件十分昂贵。

清华大学和深圳在线通公司通力合作,针对校校通、社区网、企业网以及政府上网工程自主设计开发的索普卡电脑小宝—Ⅰ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首先,索普卡电脑小宝—I具有很高的性能价格比。只有高档PC机1/3的价格,却具有比高档PC机更强大的功能:能上网,收看视频点播,Windows上的所有应用,例如文字处理、家政管理等教育软件、多媒体教室,以及支持Window 95/98/2000的单机版软件和Linux,SOPCA等多个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

其次,索普卡电脑小宝—I只需要用一台普通PC机作为服务器,然后通过网络交换机连接几十台甚至上百台小宝—I终端机,用户就可以像使用电视机那样摆脱原来微机上的繁琐操作,只需按动电钮开关,就可通过网络,获得使用服务器上所有软件的权利。而索普卡电脑的主服务器上所有的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都是单机版。它就像幻灯投影那样将主机中的软件、数据、多媒体投影到了各个小宝—I终端机中。小宝—I的终端机再也不用随着PC机的升级换代而升级换代了。只要服务器升级了,投影到小宝—I上的各种应用也就升级了。用户从此免去了PC机升级换代之苦。

更为可喜的是,尽管是在网络环境下运行,但索普卡电脑小宝—I并不需要网络版软件,几百台电脑同时运行,大家可以各自选择安装在主服务器中的单机软件。

第三,由于全通电脑的所有软件全部放置在主机上,从而管理人员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安全、配置、计费、故障等多方面管理和版本升级等维护工作,所有终端机均不需要维护,也不会受电脑病毒侵害。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清华大学附中建立了实验网。运行实验表明系统工作稳定、正常,网络服务质量优于传统PC服务器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