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的模范实践者

2001-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翟启运 光明日报记者 喻国英 新华社记者 蒋永 我有话说

这是一幅催人泪下的情景——

一连多日,每当夜幕降临,胶东半岛,兴隆山下,济南军区某旅炮营二连的官兵在营区散步之时,总会向着茫茫群山一遍遍地深情呼唤:“指导员,我们离不开你,永远忘不了你呀——”

令二连官兵如此动情的指导员,名叫姜升立。他全心全意爱兵为兵,直至为保护士兵献出了29岁的年轻生命,不愧为“三个代表”光辉思想的模范实践者。集团军党委批准他为革命烈士,为他追记一等功。济南军区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区官兵广泛开展向姜升立学习的活动。

爱兵胜爱命

2000年5月30日,是二连官兵永远难忘的日子。

这天下午,连队进行5公里越野训练。正赶写连队“三讲”教育汇报提纲的姜升立,放下纸笔,带领战士沿营区南309国道向东奔去。队伍折返时,姜升立留在队伍后边负责收拢掉队的战士。

17时30分,他与5名战士正奋力赶队,一辆与队伍同向行驶的农用四轮车因司机酒后驾驶,突然失去控制,快速冲向人行道。此时,向前跑步的战士们毫无察觉。当车冲至距队伍只六七米时,姜升立发现了这一险情。他猛地大喊一声:“闪开!”随即迅速将后身正对车头的战士黄健推向一旁。黄健脱险了,姜升立却因躲闪不及,被车撞倒……

“指导员!指导员……”战士们哭着喊着,抱起倒在血泊中的姜升立,拦下一辆汽车,将其送至附近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姜升立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在部队开展的“三讲”教育中,姜升立曾向全连官兵说出一段肺腑之言:“共产党员的信念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党带兵的人就得做到士兵至上。爱兵就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甚至超出自己的生命。”姜升立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爱兵超出自己生命”的诺言,用一腔热血续写完了那份未完的汇报,用青春年华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闪耀着“三讲”精神和“三个代表”光辉思想的优秀答卷。

姜升立走了。当日晚餐,战士们的脚步无力迈向饭堂。“指导员英灵有知,看到你们不吃饭,该多心疼!”干部用这话才把战士劝进饭堂。可谁也无心下咽,任泪水掉在碗里,饭堂哭声一片。

去年夏天,姜升立发现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父亲长大的新兵小郑走路撇撇拉拉,上厕所总是老半天不出来,觉得有些异常。午休时,他悄悄把小郑叫到自己宿舍询问。原来,由于训练紧张,出汗多,洗澡少,小郑患了羞于启齿的包皮炎。

“为什么不早说?”姜升立像大哥哥一样心疼地嗔怪小郑后,急忙到卫生所拿来高锰酸钾,亲自勾兑药水,让小郑清洗患处。

小郑的病渐渐好了,姜升立却陷入了沉思:连队远离机关,洗澡比较困难。战士们正处在青春期,不常洗下身,很容易得病,得想个法子啊!他同连长商量后,便在连队每层楼上各腾出一间储藏室,安上两张特制的小桌,放上两把暖壶,让连队值日兵每天灌满开水,供战士们睡觉前洗下身。从此,全连战士再也没有发生过这类病情。

党旗聚兵心

近些年,学驾驶,成了部队“热门”。战士孙肖柯一心想当汽车兵,退伍后搞运输,改变家中贫穷状况。连队遂其心愿,推荐其参加旅里驾驶员培训,高兴得他一蹦老高。

谁知,到了培训队,小孙因文化低,学汽车基础知识跟不上趟,被淘汰回连队。“自己这辈子算完了!”回到连队,小孙成天发呆,精神几近崩溃。

见小孙茶饭不思,姜升立到服务社买来速冻水饺,煮好后,和小孙边吃边聊,鼓励他重新振作精神。训练间隙,姜升立与他促膝谈心。夜里,小孙睡不着觉,姜升立与他漫步营区,谈古说今。私下里,姜升立又给小孙父母去信,请他们千万不要责怪孩子,要配合连队帮助小孙从痛苦的情感旋涡中挣脱出来。姜升立还给小孙在某集团军机关工作的叔叔去电话,请他对小孙做些开导工作。连队、家庭、亲属,三管齐下,小孙终于重新振作精神,苦练精兵,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第一名。“淘汰兵”成了“武状元”。

姜升立就是这样,以慈母心兄长情,帮助一个个官兵迈出了“十字路口”,走出了生活误区。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个共产党人都是一面凝聚民心的旗帜,为党带兵的人要把兵心凝聚在党旗下,得深入兵之中,体察兵之苦,倾听兵之声,多帮兵之需。”

正是姜升立这种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唤起了全连官兵对连队建设的高度热忱,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连党支部连续3年被旅和集团军评为“先进党支部”。姜升立本人也两次被旅以上党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廉洁的魅力

“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共产党的一员,绝不能做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作为军队干部,点滴入手,廉洁自律,才能铸就带兵人的人格魅力!”这是姜升立生前在全连党员学习讨论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会上的发言,也是他一贯廉洁奉公的思想基础。

1999年春节,为照顾连里其他干部回家团圆,姜升立决定自己值班,让妻子来连队过年。

腊月二十八,妻子赵玉梅包了一辆出租车,从20公里外来到营房。“嫂子来了!”战士们围上去帮着提东西。打开出租车后厢盖,只见里边塞得满满当当,既有鸡鸭鱼肉、蔬菜水果,还有锅碗瓢盆、油盐酱醋。

“嫂子,你这是搬家呀?”战士们不解。

当时赵玉梅只说“自带齐全,用着方便”。姜升立牺牲后,她才道出个中缘由:“升立一再嘱咐我,来队时一定要把东西带齐全,不能占连队一点便宜。可以告慰他在天之灵的是,我做到了。多次到连队探亲,连队一棵葱、一勺盐的便宜我也从没占过。”赵玉梅说得很平静,官兵们听得直掉泪。

一天,姜升立突然发现自己的床头柜里“飞”来了两条烟,正想“追查”是谁送的,邓昌国向他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见小邓当时脸有点红,心里顿时明白了。他严肃地说:“想入党,这是好事,但不能走歪门邪道。你打听打听咱们连的党员,有哪一个是靠送礼入党的?就凭这一条,你离党员的要求也还差一截子!”考虑到小邓不抽烟,退给他无法处理,姜升立就把烟寄给了小邓家中,信上说是小邓孝敬爸爸的。

姜升立事迹报告团先后在济南军区、齐鲁大地向军民做了几十场报告,每场都是听众含泪鼓掌,人们一片感慨:敬业奉献,品格昭人,姜升立真不愧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