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参观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2001-06-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了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这个展览是清华大学为庆祝建校90周年举办的一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共展出来自19个国家32所高等院校的近700件作品。作品以绘画、雕塑、艺术设计、书法等形式或综合艺术形式,展示了艺术家和科学家们所作的研究、探索成果。

在宽敞的展览大厅,江泽民仔细观看每一件作品,不时向在场的科学家、艺术家了解着作品的创意。科学家、艺术家们介绍,科学研究的一些重大成果和发现,本身就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美感,再由艺术家们赋予其情感,以不同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艺术家们则在创作中运用现代科学精神和技术手段,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江泽民表示:艺术和科学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交融,通过艺术的手段表现科学发现和科学精神,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也可以增强人们的科学精神。

这次展览中的许多作品出自国际上著名的艺术家、科学家之手或是由艺术家与科学家联袂创作的。多年来致力于核物理研究以及对艺术和科学相结合探索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此次把电子对撞时的情景通过其创意的大型雕塑作品《物之道》表现出来,而著名艺术家吴冠中根据科学家发现的蛋白质结构创意了大型雕塑《生之欲》。这两件作品体现了物质与生命的美与力量。江泽民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这两件作品后,对他们的艺术创造表示赞赏。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展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