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泥沙可生产环保建材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松)昔日的黄河泥沙一直是造成水患和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如今“黄土变成金”已不再是神话。山东东营方大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利用这些不含有机物、对农作物无益的流沙,研制出了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环保建材“混凝土轻质骨料”。

据了解,混凝土轻质骨料是一种轻质、高强、隔热、隔音的新型环保材料,可显著削减高层建筑的造价。国内对此的开发研究和应用尚无先例。该项目的实施区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垦利县,总投资1亿多元,完全投入生产之后可新增产值2亿多元,创利税8000万元。专家坦言,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仅可以变害为宝,还可以取代山石开采,节约耕地和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是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的一个新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