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学研究成果的总汇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程钦华 我有话说

近日获赠外文出版社新出版的《中国藏学书目三编(1996—2000)》一册,翻阅之余,感慨良多。该社曾于1994年出版过《中国藏学书目》,继而1997年又推出《中国藏学书目续编》,连同此本洋洋洒洒三大卷,内容包括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0年50余年,中国内地200余家出版社出版的藏学书目3169种。

藏学已成为世界性显学。中国内地近几年平均每年出版藏学书籍200种,足见用力之深,面对大量著作,很有必要对它们进行梳理,编辑出版书目,使人们对藏学研究有一个全面了解,也便于按图索骥,迅速查找所需书籍。

这三卷藏学书目均以汉、藏、英三种文字合排,每种书皆列出书名、编著者、出版者、出版年月、页码、开本、书号以及内容介绍。为了便于检索,附有汉文、藏文、英文的书名、编著者索引共六种。书中所收录的内容涉及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各省藏族自治州、县的概况及哲学、宗教、政治、法律、经济、文化、教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考古、地理、天文、医药卫生等方面。翻开书目,琳琅满目。既有严谨的学术著作,如《藏族文化史纲》,也有介绍基本知识的书,如《藏族百科知识问答》;既有实用的大型工具书,如《西藏历史人物年代手册》,也有描述西藏风光的游记,如《西藏之旅》。像大型画册《宝藏》,通过700余件珍贵文物,向读者展示了西藏由古及今的历代文化与文明,具有较高的史料和艺术鉴赏价值。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又是一个长期统一的多民族大国。虽然大小民族发展的程度不平衡,但各民族在交往和融合过程中都会吸收其他民族先进成分而滋养壮大自己。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藏族是历史悠久、文化素养较高的民族之一,对中华文明发展作出过突出贡献。像藏族早期医学巨著《医方四续》、历史名著《青史》和《红史》、史诗传说《文成公主》以及世界最长的史诗《格萨尔王传》早已脍炙人口,在国内外译成多种文字出版。新中国成立后,藏文化冲破古老的中世纪形态,进入了一个日新月异的飞跃发展时期。面对收集弘富的三大卷藏学书目,读者对中国政府保护藏文化所取得的成绩会获得深刻的印象。这三大卷藏学书目的出版,也以铁的事实驳斥了达赖集团及其幕后支持者散布的所谓西藏文化遭到破坏的无耻谎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