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科技市场管理势在必行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赵秋丽 我有话说

编辑部:

今年以来,济南科技市场二期工程、齐鲁科技市场、赛宝大厦和大东电脑城纷纷“招兵买马”:济南高科技市场、元方科技市场、齐鲁软件大厦、世纪科技市场、大舜科技市场已经相继开业,众多科技市场云集山大路,济南的“中关村”规模越来越大了。

然而,由于管理不善,济南科技市场却出现了扎堆现象。1997年5月1日,山大路上出现了第一家融“科技”与“市场”于一体的“济南科技市场”。其后不到4年的光景,从山大南路到文化路口,3公里长的街面上汇聚了大大小小3000家电脑公司,年营业额达26亿元。山大路已经形成“电脑商圈”。

在济南市的规划中,10年之后,山大路从南到北将建立起高科技商务区、高科技贸易区、科教创新区三个功能区,其中高科技商务区将成为除北京中关村以外辐射全省、江北最大、连接亚洲东北部的电脑配件集散地。面对如此“蓝图”,难怪市场“扎堆”没商量。

如何解决扎堆中存在的问题?据有关人士介绍,为了吸引业户,每家科技市场采取了提高市场硬件水平、降低场地租赁费、代办工商登记等“促销策略”。有关人士认为,面对竞争,市场必须把追求特色经营作为发展自身的主要策略。作为市场的“老大”,济南科技市场现正投资5000万元开辟对面的二期工程,并拟建设过街天桥连接起两个市场,同时率先在新建市场内建立局域网,为业户提供网络服务,业户也可以方便地通过局域网进入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

采访中记者看到,元方科技市场二层的柜台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山大路南端的一家电脑城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原定于2000年内开业的计划也被无限期搁置。与北京、上海等地的科技市场相比,山大路在经营档次和品位上还有很大差距,大多数市场依然停留在管理“菜市场”的水平上,缺乏对业户的必要培训,而且很难发现市场对消费者权益进行保护的规定,在这里购买的商品没有根本的质量保障,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市场的发展。走出千篇一律的尴尬境地,科技市场或许就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