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一叶而知秋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何济川 我有话说

中国当今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就像历史上的三国鼎立。然而,突然间爆出消息:新浪CEO王志东离职。业界一片愕然。其实,王志东去职,落一叶而知秋———历史上汉而三国,三国而晋,今天,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改朝换代”的日子已经到了。

作为四通利方的创办者,王志东一手把新浪网从中关村的小公司拉扯成国际化经营的华人网站。但在新浪网成功上市以后,要想在短期内实现投资人盈利的意愿,已是力不从心。前不久公布的新浪网200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营业收入比上季度有了明显萎缩。而业务萎缩得最厉害的是台湾和北美地区,香港地区的业务也大幅萎缩,仅有内地能保持增长。但新浪网的大部分股东恰恰就集中在港台美三地。因此,一季度财务报表一公布,新浪股价立即下挫,其股票也遭到DELL抛售。这种局面当然是投资人不愿意看到的。

王志东的离职,似乎还有更多的启示意义。世界范围内门户网站改朝换代的热潮实际上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今年不过是这种趋势的继续。王志东离职之前,已有美国雅虎的库格尔、美商网的童家威、Ch in aBy te的宫玉国等“下野”。随着国外网络集团以及国内传统行业的资本大举进入中国互联网市场,国内门户网站在资本的意志下必然要来一次改朝换代。曾任新浪网CEO的沙正治甚至断言:在今后的6个月里,以. com为代表的国内网络业将会全面崩盘!因为这些公司没有一个真正有使收支平衡的经济模式。这话虽然绝对了点,但也并非没有依据。此一时彼一时,今天的美国投资者已经基本上失去了对. com的兴趣。在Frank Ru sse ll投资公司最近发布的公司股票评级指数中,许多. com公司和相关公司不再被列入评级对象。至少从目前来看,靠概念和资本堆砌起来的. com确实严重缺乏造血功能。

由于诸多著名的.com面临窘境,于是关、停、并、转的消息不断传来。伴随着一连串人事变迁,人们看到的,其实是网络业的持续不断的重新洗牌,AOL和联想合作共建FM365也成定局,网易据说正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谈判,国内的北大青鸟要重组搜狐的传闻也从未停止……也许不久之后再看中国的门户网站,“三国鼎立”之势恐怕要成历史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