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互联网能有自主的核心技术

百度的启示:
2001-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扬帆 我有话说

尽管一年多来互联网产业在中国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没有人会怀疑网络时代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那么中国在网络时代到底能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中国能否拥有自己的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些都是关注中国IT产业发展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机会尚存

中国,或者说除美国以外的绝大多数国家,在信息技术领域失去的机会太多了:在CPU上,基本上是英特尔一统天下;在操作系统上,微软的视窗系统所向披靡;再后来的数据库时代,甲骨文公司又称王称霸……在这些领域,即使我们现在技术上能达到这些公司产品的同类水平,也几乎不可能再在市场上有什么建树了,市场就是这么残酷,失去的机会是很难再找回来的。

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有序、快速、廉价、广泛地传递,所涉及的基础技术就是信息的检索和传递技术。检索技术能够保证信息有序和快速传递,传递技术则是廉价和广泛的基础。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大多是从搜索引擎脱胎而来,就是因为它们代表了网络时代的基础技术;而近年来兴起的网页加速技术、缓存技术、内容传递技术则被认为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也是因为它们是信息传递技术的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领域里,全世界还没有形成一个绝对的领跑者,也就是说机会还存在。那么,互联网技术,中国有多少自主知识产权?

第一项专利

1999年底,两位中国留学生带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从硅谷回到了中关村,开始了互联网基础性核心技术的开发工作。针对当时计算机高科技领域核心技术和市场尤其是知识产权均为境外厂商所垄断和控制的残酷现实,他们组建了百度公司;经过艰苦努力,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很快在中文网络信息检索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从2000年5月起,国内各大网站开始陆续采用百度的搜索技术,掀起了一轮新的搜索引擎升级换代潮。

据统计,美国门户网站接近一半的浏览量同搜索引擎的应用密切相关,相当数量的网页广告同搜索的过程和结果密切相关。1997年以后,美国各大传统公司的网站和内网也开始陆续增加本站搜索和内部信息搜索等功能,搜索技术作为互联网的一项基础技术,正在被广泛地接受。

2000年9月,百度申请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第一个高新技术专利。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在网络基础软件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今天,百度在中文网页检索市场已经占据了大约80%的市场份额。市场的认同,充分证明了百度技术的自身价值。中国互联网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神话也不攻自破。时至今日,这些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海外学子,自豪地看到中国人自己的、凝结着百度人无数心血的民族高科技产品正在发挥其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百度现象

百度总裁李彦宏和他的合作伙伴徐勇回国的时候只带回了三样东西:世界级的创新技术、硅谷的企业文化精神和他们刚刚拿到的风险投资。有人问李彦宏:百度的搜索引擎是不是你从美国带回来的?李彦宏说:“百度搜索引擎的每一行源程序都是百度的那些放弃了去美国留学和工作机会、放弃了大牌公司高薪待遇、放弃了著名高校优越而稳定职位的优秀软件工程师在中关村写下的。”

李彦宏说:“在一般技术方面,我们正在同国外最优秀、最先进的搜索引擎并驾齐驱;而在对中文信息的理解、把握和为客户提供服务方面,百度无疑更胜一筹。”

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和国内日益改善的创业环境造就了百度,没有这些条件,就没有百度的今天,就没有今天集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占据市场绝对优势“三位一体”的“百度现象”。然而,百度现象目前还只是个别现象,还没有形成一个群体效应,甚至还没有引起各方面的普遍重视。属于中国互联网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还只是凤毛麟角。

在信息科技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失去太多的机会,也许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一起来关注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技术公司,一起来推动中国互联网自己的核心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