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夯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工程

人民日报社论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前天闭幕了。这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这次会议和国务院的《决定》进一步强调了基础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治本之策,对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进行了部署,绘制了我国“十五”期间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蓝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教育工作实践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必将对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产生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对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21世纪的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基础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奠基工程。切实重视基础教育,加快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仅是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而且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跨入新的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世界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一个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可以引进,但国民素质是无法引进的。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只有把基础教育搞上去,才能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基础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我国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十五”期间,继续巩固和推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仍然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要遵照有关教育的法律、规定建立和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中央将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支持,同时各级政府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要将教师的管理包括工资管理上收到县,切实保证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为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建立教师工资保障机制,对财力不足、发放工资确有困难的县,要通过调整财政体制和上级政府增加转移支付的办法积极解决。要加强教育经费的管理,严格审计和检查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的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不断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转变教育思想,树立以育人为本的观念,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要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优化课程结构,调整课程门类,更新课程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要加快考试评价和招生选拔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办法。要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培养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基础教育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地位,加大投入,保证其适度超前发展。党政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及时帮助学校解决教育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基础教育,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要紧密结合,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向新世纪迈进的进军号。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前景光辉灿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发努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我国基础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