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地巨星冲向申奥前沿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衍诗)以社会责任感著称于词坛的词作家天明博士,最近不辞辛苦地为申奥呐喊奔波。也许被他的那股子真诚劲感动,两岸三地的影视文体巨星少有地相聚在同一首歌中。申奥形象大使巩俐、成龙、杨澜,著名歌星李玟、谢小东、田震、戴玉强、吕薇,奥运冠军王涛、刘伟纷纷加盟他创作的《新北京新奥运》MTV音乐录影制作。天明今天宣布,这首重量级的申奥歌曲近期内将由北京金飚广告有限公司无偿向国内外电台、电视台提供MTV和音乐母带,用于非商业目的播放。

为制作《新北京新奥运》MTV,两个月来,天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家人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本是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他,与申奥并无特殊的关系,但强烈的责任感和滚烫的爱国心,注定他成不了看客。目前,他的作息表上,除了工作,就是申奥。他甚至说“我自己再也无法接受申奥失败!”

拍制MTV,谈何容易?方方面面的场地要联系,林林总总的关系要协调,更何况把两岸三地的巨星聚在一起。北大、清华、中央民大、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中关村一小等,他不知跑了多少回,联系了多少次,说了多少话。一腔的爱国热情也打动了这些学校的师生,他们纷纷走上前台,或帮助天明做事,或不要分文报酬地一遍遍地演练,义务为《新北京新奥运》录制配景。巩俐专程从香港飞到北京赶制镜头,甚至连去戛纳参加电影节的机会都放过了;杨澜放下自己刚刚半岁的孩子,子夜急赴影棚录制;成龙、李玟一接到邀请,就不讲任何条件地满口答应了摄制组的要求;谢小东、田震、戴玉强、吕薇、王涛、刘伟更把为申奥放歌,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明说:“这么多巨星不讲条件地服务服从于这首歌,并不是看在我的面子上,尽管我与他们是朋友。他们看重的是国家的利益、民族的期待。”

“百年历史,百年辉煌,

奥林匹克有欢笑也有悲伤。

百年等待,百年梦想,

奥林匹克给北京新的希望。

三千年历史,三千年辉煌,

北京有欢笑也有悲伤。

三千年灿烂,三千年芬芳,

北京给奥林匹克新的时尚。

新的世纪,新的希望,

新北京奏响奥运新乐章。

新的世纪,新的希望,

新奥运展现北京新景象。”

在这声声滴血、犹如祈祷的歌声中,我们愿天明好梦成真,祝北京好运,愿奥运圣火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燃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