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芜湖安庆防洪墙别具一格

墙外江水滔滔 墙内商贸如潮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曦影 我有话说

本报安庆6月13日电(记者王曦影)提起防洪墙,人们往往联想到钢筋水泥的冷酷面孔。谁曾料到,在安徽省的芜湖市、安庆市,防洪墙竟成为或即将成为旅游观光、购物休闲的好地方。

芜湖市城南、城北有两个防洪密封圈,城北6.6公里,城南5.5公里,浩浩荡荡,固若金汤,经受住了1991、1995、1996、1998、1999五个大水年的考验。芜湖市防洪墙最显著的特点是“墙体能挡洪,墙顶能观光,墙腹能作门面房”。在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之时,芜湖市防洪有惊无险,防洪墙外江水滔滔、防洪墙内商贸如潮。该防洪墙以“中江卧龙”的美名,被评为芜湖市新八景之一。

1998年大洪水之后,安庆市抓住国债资金建设机遇,启动防洪应急工程。目前,长达5.5公里的防洪墙主体工程已经竣工,附属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墙内外建10米的绿化带,墙身宜花宜草,墙顶建观江平台,外滩种防浪林。预计明年完工之后,该防洪墙成为集环境保护、城市道路、人文景观、美化绿化、仓储商贸五位一体的亮丽风景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