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彩缤纷遵义行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付小悦 我有话说

建党80周年前夕,记者专程来到革命圣地遵义,走访了遵义、赤水、习水、仁怀、桐梓、娄山关等地。在遵义采访的一周里,自然界五彩缤纷的颜色固然深深打动了记者,而更令记者沉醉的,则是遵义这座古老而光荣的城市所焕发的五彩缤纷的新鲜气息。

红得耀眼:革命精神永不忘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红军长征途中,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于危难中挽救了中国革命。而遵义也由此成为中国革命圣地,树立了“红色遵义”的形象。时光荏苒,六十余年之后,在遵义仍随处可见当年红军留下的痕迹,听到革命先辈的故事,感受到激动人心的长征精神。在赤水河,毛泽东曾指挥红军四渡赤水,谱写了中外军事史上的神奇篇章;在娄山关,红军打了遵义会议之后的第一个大胜仗……而今,遵义人民弘扬长征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在经济建设的实践中概括出了“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艰苦奋斗,排难争先”的遵义精神,让遵义红得更加耀眼。

绿得怡人:农业旅游双发展

在遵义采访,触目皆绿:绿山、绿水、绿色植被,令人心旷神怡。这怡人的绿,应归功于遵义以粮、油、烟、畜为主的农业支柱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它们已成为遵义的一大经济特色。遵义素有“黔北粮仓”之称,去年粮食总产量330.47万吨,油菜籽产量22.88万吨。作为优质烤烟基地,遵义拥有贵州黄果树集团和上海卷烟厂的烟叶生产基地。遵义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达37.8%,是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其中心城区正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遵义拥有赤水市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三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有三个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和中亚热带森林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其中,赤水市风景区面积占市域面积近70%,近年来相继被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命名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桫椤自然保护区、国家竹海森林公园、国家重点生态示范区和中国十大竹子之乡。在桐梓县,五大生态示范园区的建设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

绿是遵义的宝贵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绿色经济已逐渐成为遵义的一大特色。在赤水,一项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的退耕还竹工程正在进行,计划到2005年竹林面积将由目前的近60万亩达到80万亩。随着竹地板、竹扇、竹工艺品的开发带动,“大西南竹业城”建设已具雏形,赤水市去年还与国际竹藤组织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把赤水市建成国际贫困地区竹业开发示范基地。

白得醉人:国酒飘香四海闻

白酒是遵义重要的经济支柱。在遵义拥有的上千种白酒中,贵州省的三块世界级、国家级“金牌”之一国酒茅台(另外两个是黄果树瀑布和遵义会议会址)无疑最为引人注目。茅台酒因开民族品牌获国际金奖之先河而蜚声世界,名列全国“十大驰名商标”榜首,被尊为国酒。在赤水河畔的茅台镇,昔日只是小型作坊的茅台酒厂,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资产13亿、年产6000多吨茅台酒的国家特大型企业。“九五”期间,茅台集团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在产量、效益、规模上都得到了巨大发展,使茅台酒国酒地位和白酒行业排头兵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稳固。在抓经济的同时,茅台集团还着眼于进一步挖掘和延伸茅台酒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出了“绿色茅台、人文茅台、科技茅台”的概念,对茅台酒进行了崭新定位。茅台酒厂内,规模宏大的酒文化博物馆更使酒文化得以宏扬。

兴旺的白酒产业之外,以化肥为主的化工工业和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工业,也是遵义的工业支柱。目前,桐梓县正在积极争取遵义碱厂5万吨聚氯乙烯、4.5万吨烧碱技改项目。白酒、化肥、铝工业交相辉映,遵义可谓白得醉人。

亮得辉煌:水电火电两相济

遵义丰富的煤矿资源、水力资源和独特的地势造就了发达的水火相济的电力工业。尤其是在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中,伴随着“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电力工业更将成为遵义十分重要的支柱工业。随着乌江电站扩机、构皮滩电站建成,遵义的电力装机将达到600多万千瓦。在江界河和梯子岩渡口之间建起的乌江渡水电站和正在建的洪家渡水电站,都已成为我国西电东送的骨干电站。当年红军四渡赤水中三过县境的习水县,利用被列入国家煤炭开发重点县的资源优势,正在建设一座火力发电厂,并纳入了贵州西电东送的骨干电厂之一。电厂第一台机组将于今年9月并网送电。昔日软禁张学良将军的桐梓县小西湖处,目前也已经国家审批立项,正在建设一座集防洪、供水、发电、旅游为一体的桐梓县天门河水库,并成为该县抓住机遇对接西部大开发的起步工程。电力工业是光明工业,它将照得遵义城乡更加辉煌灿烂。

的确,这里是一块五彩缤纷,神秘而美丽的热土。现在,从遵义到赤水、娄山关,到处都在修路,仅干线公路就达近400公里。其中总投资62.8亿元、全长117.6公里的崇(桐梓崇溪河)遵(遵义)高速公路,已于日前在娄山关下的桐梓县全面启动。随着各条公路的建成,五彩缤纷的遵义形象将通过更加宽阔的道路走出贵州,走向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