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对“W TO”的认知向学者靠近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我国专家主编的学术专著——《中国“入世”研究报告:进入WTO的中国产业》出版后在各级政府和产业部门引发的反响表明:我国民众对加入WTO的认知正在从对常识的一般了解向更加深入的对策研究、产业调整层面扩展。

2000年初,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入世”研究报告:进入WTO的中国产业》一书。这部51万字的学术专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郑秉文主编,国家相关部委和研究机构的48位专家学者、13位评审员集体创作。书中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中国农业、纺织工业、钢铁工业、石油石化工业、机械工业、汽车工业、信息技术工业、电信业、金融服务业的冲击和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得出了客观的估计和结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林生认为:这是一项在对国内外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比较的基础上展开的实证性研究,故其建议和对策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报告的求实精神具体表现在不回避难题和矛盾,全面地分析机遇和挑战,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作了充分的估计,提出的对策建议不仅对部门负责,同时对国家对人民负责。报告的战略特色表现在立足全局,从根本的、长远的国家利益来分析与处理面临的多种机遇与挑战,提出防范风险的措施。他认为,该书问世后的深远影响,不仅在于消除了国人“入世”的疑虑,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鼓励国人积极投身其中,学会生存、发展和创业的本领。

该书发行后产生的积极影响,证实了王林生所言。这表现在:作为一份学术报告,该书获得了相当高的引用率;书中反映的学术成果,通过作者的再次开发和媒体的再次传播,被更广泛的公众接受;在相当一段时间,书作者频频被邀就相关产业“入世”问题进行讲学、研讨;书的发行量大大超过了一般的学术著作,一年中发行已近2.5万册。

该书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郑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WTO”是竞技场,是双刃剑,加入“WTO”要有心理、素质、对策等方面的准备。我们的报告是对中国加入“WTO”后的关键性产业政策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的最终成果。当初,我们在撰写报告时,坚持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为此,我们请在经济工作第一线的专家学者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给予评审,学者和专家从不同的观察、研究角度面对相同领域发表意见,可以互相讨论,使报告更加符合实际,更具宏观性、指导性。这样一本学术性较强的专著,有这样的社会反响,对我们来讲是意外的收获。企业家、各级政府的领导关注这样一本书,说明大家关注加入“WTO”的焦点,正在与学者的研究靠近,开始进入对行业具体优势、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的研究层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