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示党的民族工作历史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李德洙 我有话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由多民族结合而成的、人口众多的、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虽然各民族经济文化发展程度不同,风俗各异,但对祖国的历史都曾作出过杰出贡献。

民族问题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总问题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历来都十分重视民族工作,把民族工作作为党的重要工作之一。伴随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党的民族工作也走过了80年的光辉历程。

8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族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理论,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民族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对各民族的翻身解放,发展各民族经济,繁荣各民族文化,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史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各种理论专著、学术论文汗牛充栋,不计其数,党的民族工作研究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相对整个党史工作研究而言,党的民族工作研究还是显得滞后了一些。好在我们有一批民族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潜心钻研,默默耕耘,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中南民族学院李资源教授的新著——《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史》,就是其中的重要成果之一,既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里的缺憾,又给党的80周年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

这部专著史料翔实,立论有理有据,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地论述了80年来党的民族工作的恢弘历史,既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又指出了失误的教训。特别是作者满怀激情,用较大的篇幅专门论述了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发展和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贡献,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本文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为该书所作序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