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说纷纭的“博士梦”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没有播出的故事》 李仲生著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李仲生是因去年轰动一时的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而为人所知的。片中那个不顾一切代价、耗尽半生心血只为一圆博士梦的李仲生引起无数观众的感动、震撼和争论。如今,圆梦归来从教于首都经贸大学的李仲生,通过这本书,将电视片中没有播出的他在日本的经历一一道来。可以想见,梦圆后的李仲生是幸福的,但他留给读者的反思却并不轻松。在书中,人们会看到在异国他乡学子的真实生活。“李仲生们”在困境中坚韧不拔、勤奋不辍的毅力,令人感佩。但所有的付出仅仅是为了一纸文凭的认可,如此“受教育”的意义究竟何在?这样的个人“圆梦”对同样付出了很多的他的家人是否过于残忍?相信不同的读者会从李仲生以及他的“博士梦”中获得不同的感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