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人如何自我完善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胡水清 我有话说

5年前,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曾预言:“21世纪将回归到龙的世纪”,“中国必然会成为一个世界强国”。近20年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十分自信地敞开国门,真诚虚心地向发达国家学习,引进他们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建设步伐,正一步步地将奈斯比特的预言变成现实。

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深入,人的现代化问题也愈来愈尖锐地凸现出来了。不言而喻,如果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与现代化的要求相去甚远,我们就很难在未来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努力实现人的现代化,应该是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先决条件。

国务院研究室的解思忠同志长期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情况调查、政策研究和管理实践,层出不穷的典型个案与大量的数据统计信息使他看到我国在国民素质方面所存在的种种缺陷,已经阻碍了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于是,他决定以跨世纪的中国国民素质作为自己的考察对象,以发达国家和优秀民族作为参照系,进行深入的思考,并连续出版了三部著作:《国民素质忧思录》(作家出版社1997年版)、《观念枷锁》、(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国民素质读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0年版),合称“国民素质三部曲”,引起了读书界和社会的普遍关注。

《国民素质忧思录》对我国的国民素质分别从人格、精神、道德、文化、科学、健康、职业、审美等8个方面进行考察,归纳出了24种缺陷,进而从教育上追溯了造成这些缺陷的总根源,并对促使国民猛醒、努力自我完善发出了深情的呼唤;《观念枷锁》深入分析了严重阻碍现代化进程的36种陈旧的和错误的观念,指出这些“集体无意识”的枷锁都是在传统文化、封建主义、极左思潮和计划经济的影响下长期积淀而成,需要全民族运用大无畏的勇气和智慧,冲破桎梏,奋然前行;《国民素质读本》则根据现代化对人的要求,按上述“忧思”所列的8个方面,将现代人的必备素质分解为50项,逐项讲解,语重心长,力避说教。3本书既独立成篇,又互相关联,这是作者焚膏继晷,长期研究国民素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亦是觉醒了的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对鲁迅“改变国民精神”的理想的直接继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