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诠释龙门造像 展示魏唐诸品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宫大中 我有话说

洛阳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我国三大佛教艺术宝库。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图书馆藏龙门石窟造像题记拓本全编》(以下简称《全编》)是一部完整而翔实地记录龙门石窟营造史的石刻历史档案,是龙门窟龛造像的诠释和注脚。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处大小石窟群里,摩崖造像题记的总和也远不及龙门多。其书体之多样,书法之精绝,其他石窟更是望尘莫及。

从《全编》收录的清末至民国年间的精拓可以看出不同阶层的发愿人开龛造像的各种目的、动机。为帝王显贵造像,所在多有;为父母、丈夫、妻子、儿孙和为己身造像的题记不胜枚举。另外,从北魏到隋代,佛教社团组织“义邑”在龙门多有造像活动。此外,佛教信徒还采用刊刻佛经来修功德。《全编》收录的孝昌三年(527年)“王忠等造经造像记”、“金光明□□经一部造”尚可辨识,可知北魏龙门已有刻经活动,惜未见经文。见诸于《全编》的经文皆为唐刻。

《全编》汇集的2016件精拓中,有纪年造像题记占三分之一以上。它是那些受龙门影响的无纪年窟龛造像分期断代的依据和标准,是开启全国佛教石窟迷宫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全编》从6000余种龙门拓本中,整理精选出以民国年间所拓“龙门全山造像记”为主,缪继珊藏本为补充,按历史时代编排、汇集为精装八开本十册。北魏有纪年者编次为“第一册”,西魏、东魏有纪年者为“第二册”,无纪年魏刻为“第三册”,魏无纪年和北齐有纪年者为“第四册”,隋唐有纪年者为“第五册”,唐(含武周)有纪年者为“第六册”,唐无纪年者为“第七册”至“第九册”,唐无纪年加上五代十国、北宋、明有纪年者为“第十册”。该书的出版,定会满足中外各界学者对龙门石窟文化研究的需要。这种浩瀚的文化巨帙,必将和10万“东方佛雕”同辉千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