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人素质和现代化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潘宇 我有话说

《中国人素质研究》 沙莲香等著河南人民出版社


关于中国人的素质问题的讨论,是与中国人进行现代化的过程不可分的。自近代以来,饱受欺凌的中国人一直在探索着使中国富强的途径。在主张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制度之外,一些有识之士始终关注着一个或许是更为关键的问题,那就是国民性、国民素质问题。

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水准和普及率的提高,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整个民族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面对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国民素质的现状如何,如何不断地提高中国人的整体素质,依然是中国人关注的重要问题。说到底,国民素质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的基石。但综观现在的大部分研究成果,很多是感情色彩超过了理性的分析,因此更多的是呼吁而少有实证的研究。

也正因为如此,沙莲香教授带领她的研究群体,在以前民族性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人的素质问题进行了连续的、颇具实证性的研究,其新著《中国人素质研究》一书以媒体报道的问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以社会群体作为研究载体的研究方法颇具特色。选择这样的研究路径,在作者那里有着明确的价值依据:一般来说,媒体所集中关注的往往是在社会生活中已经成为一种阻碍或促进发展的因素,而媒体关注本身,就验证了其社会的关注程度和问题本身的重要性。

同时,作者认为,人的素质问题的出现,不是个人的现象,而是集体的现象。尽管它表现在每个个体身上,但它只有在一定范围、程度上成为“问题”时,才能成为舆论关注和干预的对象,因此媒介报道为研究提供了典型的材料。这种视角的独特意义在于:通过这种方式问题的展现更为直接,解决问题的对策也就更具有针对性。

在这样的思路之下,作者选择了农民、职工、企业家和知识分子四大群体作为分析的对象。作者在对这四个群体做分别的“诊断”之后,提出了一系列共同性的问题,即中国人应在智力、心理、角色、道德和健康素质上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准,而在相对的标准设计上,我们有许多现实性的难题,比如如何确立中国人自己的国民素质标准而不是一味的遵从西方的标准,这些问题的提出,都是在具体的情景中展开的,而非通常所见的泛泛而谈,这或许就是从媒体视角出发谈论问题的优点所在。

在我看来,作者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进行研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本身所具有的社会学和传播学的研究背景,在日本留学期间的训练使她善于从方法论的革新中寻求新的问题。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学术背景,《中国人素质研究》一书更显出其独特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