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图书应当货比货

光明图书时评·科普图书类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主评人北京大学副教授 刘华杰 我有话说

科学/科普出版近几年受到舆论的重视,各种评奖也紧紧跟上,有消息说关于什么是真正的科普著作还有许多争论。争论尽管可以进行下去,就现有的科普出版物而言,抽出一部分来认真读,好坏自然见分晓。那种能够实质性地增长科学见识,给人以启发的,就是好书。相反,那些凑热闹,由几个并非研究科普、关心科普的“高手”几个月内“攒”出来的一套套科普书,一定好不了。

我曾见过北方某出版社自己十分看好的彩印科普丛书,5分钟内就看出几处硬伤,内容更是老一套,东抄西拼。部分行家已经说了,国内目前的科普人才资源储备严重不足,出版社根本就不应高速度、呼风唤雨式地出版原创性科普图书。当前情况下最好是引进国外的优秀科普图书。中国再强也是一个国家,而国外意味着上百个国家,至少有十几个是科普做得相当好的国家。说国外科普强于中国丝毫没有贬低中国人的意思。

科普引进做得较好的是“哲人石”丛书(上海科技教育社),30部快出齐了。据我估计,其他十个社出版的科普图书的份量加起来的总和,大约能与上海科教社这一套书相比拟。是否估计过高?不是。时间会证明我这个判断。这套科学读物不全是科普书,有的写科学前沿,但都以尽可能通俗的语言书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传记。版本的选择都相当讲究,编、印更不用说。“哲人石”好在立足当代、面向未来。这8个字做起来实在太难,要求策划人、译者具有第一流的水准,这也是很多社想做而做不到的。

以“哲人石”中的《完美的对称:富勒烯的意外发现》和《大脑工作原理》为例,前者是讲碳60的发现过程的,属标准的科普书,后者是讲大脑认知活动的,属科学前沿。

富勒烯结构的发现和证实引发了新材料技术的大范围竞争,相关研究也获得了诺贝尔奖。前几天,作者之一的克罗托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做科普报告,足球烯(富勒烯)再次热起来。《完美的对称》以详实的材料,刻划了当代科学界富有传奇的发现过程。英文版于1994年出版,中文版于1999年出版。上海科教社选巴戈特写的这一本译出,现在看的确非常合适。

哈肯以前也写过通俗的读物,是关于他创立的协同学的通俗版,他的《高等协同学》(科学出版社)充满了公式,只能供少数研究者阅读。此次出版的《大脑工作原理》是作者进一步发展协同学,勇于探索脑科学、认知科学的结果,英文版1996年面世,中文版2000年出版。此书虽然比较专业,但配有许多有趣的插图,有一定数理基础者是能够读下去的。

湖南教育出版社在“中国科普佳著精选”中出乎意料地列入了方舟子的著作《进化新篇章》,全书284页。之所以说意外,是指这套精选都是旧货,有的已经近乎老掉了牙。旧货虽然旧了,但也是精品,虽然没了时效性,总不至于误导读者。但要想影响当代青年,与时代合拍,必须紧扣当代科学,要引入新内容,不能翻来复去讲教科书上那些东西。该社将方舟子系统阐述达尔文进化论的著作列入,值得称赞。方舟子也是一个时常遭人骂的人物,理性地判断他的作品对于出版社显得更难。方写科普有几个特点:语言流畅、叙述准确、有根有据。某报社一个人物背后说方舟子太霸道,而且认为总是他自己搞错,言外之意不要相信他。我倒是觉得方在科学问题上十分严谨,至今没有失过手。上海交通大学的江晓原教授敢于“逆风”为方的批判文集《溃疡》作序,实属难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新视角”书系整体上选材不错,其中的《真实地带:十大科学争论》写得极生动,也揭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科学史内幕。我对照英文读过部分篇章。柯普(E.D.Cop e)与马什(O.-C.M a rsh)之间恐龙化石的争夺战十分吸引人,我曾按列出的参考文献去图书馆查书,可能因为出版时间较早,学科较偏,几家图书馆都没有。100多年前的化石之争,对现在的科学研究和历史遗迹保护,仍然散发着浓浓的警示意味。

总的说来,现在时而有精品科普书冒出来,但数量不多,一年下来最多几十种,质量平平的科普图书大约有数百种,劣质的则更多。要使科普书更上一层楼,光靠数量是不行的,重要的是货比货,自己做的每一部科普书都要有其特点,有不可替代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