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辛苦不寻常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匡鹏飞 我有话说

在历史刚刚进入二十一世纪,当年文化语言学掀起的阵阵热潮已逐渐成为人们依稀的记忆的时候,邢福义先生主编的《文化语言学》时隔十年后增订再版了。它带给读者的,是从语言的棱镜中折射出的色彩斑斓的文化景观和从文化的世界里发掘的妙趣横生的语言现象,是关于文化语言学这门新兴学科及其相关问题的启示和思考。

对于文化语言学学科性质的不同理解会导致不同的学科体系,而《增订本》对这一重要的理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阐述。该书认为,根据研究对象可把学科分为两类:一类是研究某一事物性质的学科,可称为本体学科;一类是研究事物间关系的学科,可称为关系学科。文化语言学是关系学科,它既不是语言学的一个分支,也不是文化学的一个分支,而是有自己独特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的独立学科。这样,该书就从语言与文化的相互关系的角度出发,沿用了初版“语言———文化的符号”、“文化——语言的管轨”两个并列部分的理论框架。由于该书探讨文化语言学的学科性质问题时,站在了学科划分的高度,因而它得出的“关系学科”的结论以及由此建构的学科体系就显得高屋建瓴、科学合理。

与初版相比,《增订本》无论是对语言事实的发掘还是对语言规律的提炼,均有新的创获。该书透过语言看文化时,始终牢牢地立足于语言事实,从中挖掘出隐藏着的文化内涵;在通过文化看语言时,又始终坚持从文化现象出发,由此概括出某些语言规律。

《增订本》比初版晚出了十年,这十年也是文化语言学从初步酝酿到盛极一时再到渐趋沉寂的十年。很好地总结这一段学科研究史,对它进行深刻的反思,有利于这门新兴学科今后的健康发展。《增订本》新增的“1988—1998文化语言学的发展”一节,对十年来文化语言学的研究进行了全面、客观、冷静的评述。在高度评价了这十年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在文化语言学的研究中,还夹杂着一些立异之心、浮泛之论、偏颇之辞,影响了文化语言学的健康发展。”“我们呼唤成系统的、穷尽性的具体研究,呼唤与实践相结合的文化语言学理论。”这些评论都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发人深思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