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区办学不能仅为“打牌”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在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的同时,对包括子女教育在内的文化生活的需求日渐突出。传统的教育资源受地域和容量等因素的限制,往往很难满足更多人群对高质量教育的需要,这就为城市小区建设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买点。

房地产和教育越走越近

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房地产开发商在提高小区品质的时候,打教育牌的越来越多了。在北京,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尽管离市区中心较远,但商品房单价始终居高不下。在上海,复旦、交大周边的房地产项目一直是人们追捧的热点。

在选择周边传统教育资源为房产项目增加知名度的同时,一些开发商也开始在小区内部大做文章,使小区办学成为吸引客户的重要筹码。小区和名牌学校合作办学,主动营造教育气氛,解决客户子女的上学问题成了许多开发商手里的一块王牌。

小区办学一般是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市区的一所知名中小学合作,在小区内建立一所新学校,开发商负责提供各种硬件设施,合作的学校则提供师资和管理人员,学校内部采用校长负责制,由原学校派人来管理。教育对房地产销售的促进作用是很明显的,许多消费者甚至把小区的教学水平看作是选择小区的主要依据。

记者在北京某小区遇到了一位正在咨询的王先生,他说目前已经参观了不下十个小区,之所以看中了这个小区,主要是因为小区里的学校是和北京两所著名的中小学合作建立的,教学水平已是小有名气,虽然他目前还没有小孩,但是子孙后代的教育至关重要,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至于房子的条件、价格、交通是否便利倒还是第二步要考虑的。

一项调查也显示,当问及被访者“您希望您孩子的各个教育阶段分别在哪里度过”时,七成以上的普通百姓非常坚定地认为幼儿园和小学应在“社区内教育设施”进行。

小区学校自主性强

小区办学作为民办学校的一种新的形式,是对我国现行教育体制的补充。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出现了社会多样化发展的局面,原来有限的、单一的教育资源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多层次的受教育的需求,第三次全教会提出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精神之后,民办教育更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公立学校相比,小区学校自主性强,受的行政束缚小,人事编制灵活,又拥有强大的资金后盾,能够彻底贯彻对职工的奖优罚劣的制度,真正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

原北京实验二小校长、现在的兴涛学校姚副校长认为:在小区学校中可以获得较自由的工作环境,作为教育工作者可以放手去做一些真正于孩子们有益的事情,很多教学改革措施都可以在学校内部自行讨论,直接实施,而不需要上报政府机关层层审批,省去了不少麻烦,提高了办事效率。有些精明的房地产开发商把小区和学校的建设紧密结合,使两者相互服务,实现资源互补。例如小区内的游泳池、网球场等设施既可以为居民娱乐之用又可以用于教学,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了资金,也方便了居民。

小区办学别成招牌

但是,办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在一些小区学校蓬勃发展的同时,小区办学的种种弊端也逐渐表露出来,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和损失,房地产市场随之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教育是一种长期而特殊的投资,我国《教育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因此办学校就是一种无利可图的事情,要办好学就必须按照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法规,遵循其内在的教育规律去办事。

然而,有些投资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抱着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心态去办学,学校和小区不能同步建成,购房者入住之后才发现上当受骗,开发商以前的承诺没法兑现。焦女士2000年6月去某小区咨询,投资商向她保准将来小区会和市区一家重点小学联合开一个分校。但后来开发商突然通知和重点小学的合作取消,使焦女士的理想成为泡影。

教育界有关人士介绍:建立学校必须得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批准,和师范类的学校合作办校也必须向有关主管单位申请。焦女士所在小区的投资商在没有得到任何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就打出了广告,修建了校舍,导致现在出现了孩子上学难、家长抱怨多、校舍没人用的尴尬局面,浪费了投资商的钱也增加了住户的麻烦。

提高质量才能站稳脚跟

投资商兴办小区教育的原始目的是为了促进房产的销售,但是教育不是买一送一的商品,它是培养人才的基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先导性、全局性的影响,它具有极强的公益性和社会效益,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国家的长远利益。

有些投资商只看到了教育对房地产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教育投资大、成本高、资金回收慢、风险高这些因素认识不足,在实际的操作中只顾吸收入住的客户,配套的教育设施却跟不上去,使得客户骑虎难下,有冤无处诉。

我国有关部门规定,在城市规划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楼盘一般都由政府规划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并由开发商承担建设费用,小规模的楼盘也必须交纳教育配套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小区都必须有学校。兴涛学校的姚副校长认为:太多的小区办学,实际上是一种对资源的浪费,会带来教育分布不合理、重复建设、管理困难等负面效应,国家鼓励小区办学是为了改善教学环境,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办学是与国家的精神背道而驰的。

许多房地产业的有识之士也指出,小区建立配套设施是必需的,但是也必需考虑到自身的持续发展和区域中的协调和均衡,避免目前建设中的重复、盲目和零散的问题。小区教育以其重要性成为配套设施中的重中之重,国家有关部门有必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措施来规范小区内办学,消费者更应该小心谨慎,不要被某些虚假广告所迷惑,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