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遏制择校费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三思 我有话说

眼下,正是各地的家长们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了孩子能上一个好一点的中小学校,平时工作就很紧张的父母甚至孩子的爷爷奶奶都紧急出动,有关系的找关系,没关系的提着现金满世界找路子,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尽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一再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学校以各种名义收取择校费,但这股风气好像怎么也刹不住,钱是越收越多,收钱的学校也越来越多,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家长硬要给钱”的事情。

就拿南京来说,据报道,一些名校前两年的择校费还是一两万元,今年一开价就是6万元。一些市人大代表反映,这几年南京择校风越刮越烈,如果一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连续择校,到高中毕业光择校费就要花掉二三十万元。现在各学校的择校费一般都以家长自愿上缴“捐资助学金”名义收取。学校和家长之间签有协议,好象没有违反有关规定。但家长们即便有意见,也只能忍气吞声。某重点中学仅1999年就收到“捐资助学金”1000万元。但是,学校负责人也有苦衷。一个幼儿园每年只招收80位小朋友,但新学年还没开学,就收到各部门批来的条子1000多张,幼儿园只好选择收取择校费。

为了孩子上个好学校,家长可以作出牺牲;学校收取择校费,不仅有一定的理由,还有一些难言之隐。这是一个十分现实而又紧迫的大事。从长远来说,我们当然可以寄希望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但是,目前这个问题究竟怎么解决,怎样才能刹住择校风?我们希望教育行政部门拿出更为有力的措施,给家长一个完满的答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