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价值的参考书

2001-06-14 来源:光明日报 陈占安 我有话说

在邓小平理论学习的新高潮中,我国的理论界产生了一批研究这个理论的成果,其中有一些称得上是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薛汉伟、秦宣两位教授撰写的《当代中国与邓小平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一书确有着广阔的视野,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分析又有相当的深度,在如何科学研究邓小平理论方面作了进一步的尝试。

邓小平理论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离开了改革开放的新实践就不可能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在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实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形成的。作者选择这样一个研究视角,有助于我们去认识邓小平为什么要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助于分析邓小平如何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去进行这两大历史性的变革。

特别应该指出,自1998年以来,我国高等院校普遍开设了《邓小平理论概论》课,这本书可以成为讲授这门课的一本有价值的参考书。我很赞成作者在《后记》中讲的这样的意见:要写出一部讲授《邓小平理论概论》的有价值的参考书很不容易。一方面,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因此讲授这门课程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必须力求准确,不能随心所欲地发挥;另一方面,又必须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必须有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独特的研究心得,为此必须把邓小平理论当作科学来研究。的确,我们真要把这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相当不容易,因为这不是一种简单的学习领会,而是一种高水平的研究创新。要作到这一点,它不仅要求我们有很大的决心,而且要求有很强的能力。应该说,这本书在这方面起到了示范的作用。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为我们讲授《邓小平理论概论》课提供了一些新的可供参考的资料,而且更重要的在于为我们讲授这门课提出了一种新的值得推广的方法。这种方法要求我们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来提高自己教学工作中的科研含量,努力把政治理论课讲出学术性来。这一点,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党正在普遍开展的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提高对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认识,无疑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